成都醫學院老師地鐵站出手急救路人 患者竟是本校學生

2021年04月14日09:04  來源:封面新聞
 
原標題:成都醫學院老師地鐵站出手急救路人 患者竟是本校學生

  近日,成都醫學院老師梁芸丹上完課,像往常一樣坐地鐵三號線回家。動物園站剛走出車門,梁芸丹就看見了一個坐在車站長椅上的女孩有些奇怪——臉上表情不太正常,兩眼含淚,樣子顯得很痛苦。

  偶遇路人患“爪型手” 一雙橡膠手套進行急救

  路過的三兩行人,已圍了過去,有的匆忙找車站工作人員求助。梁芸丹趕了過去,她仔細查看,發現女孩雙手蜷曲、內翻,是爪型手,左腳伸直內翻,精神不安﹔詢問女孩,發現伴有頭痛頭暈、胸悶、全身發麻等症狀。

  “我初步判斷,女孩是呼吸性鹼中毒,必須立即處理。”梁芸丹知道,呼吸性鹼中毒主要由於過度通氣導致的二氧化碳分壓降低,若得不到及時處理,會導致意識喪失、心率紊亂,甚至致命。

  “簡單有效的急救方法:用一個塑料口袋套在口鼻處,讓患者反復回吸自己呼出來的二氧化碳,從而迅速提高體內的二氧化碳分壓,緩解症狀。”梁芸丹說。可手邊沒有塑料袋!梁芸丹立即求助地鐵站工作人員:“我是成都醫學院老師,需要塑料袋急救,請相信我!”工作人員趕忙尋找,隻從兜裡翻出了一雙橡膠手套。

  “這個可以!”接過橡膠手套,梁芸丹將開口處撐開,壓在女孩的口鼻處,讓她深呼吸……大約5分鐘后,女孩左腳痙攣緩解,可以正常屈腿﹔又過了5分鐘,蜷曲的手也能伸展了,頭痛、頭暈,胸悶、發麻等症狀,也都逐漸緩解。

  不久之后,工作人員呼叫的120趕到了。急救醫生給女孩測了血壓、血氧飽和度,問了症狀,感嘆說:“急救處理及時有效,患者症狀緩解,身體基本正常,我們評估沒必要去醫院了。”

  梁芸丹不放心,和乘務員一起把女孩扶到了休息室,等著女孩完全恢復。女孩告訴梁芸丹,她是成都醫學院2017級醫學影像學專業的劉同學。這等巧遇,讓梁芸丹老師沒忍住,發了一條微信朋友圈:“地鐵偶遇,典型的爪型手,呼吸性鹼中毒,一隻手套解決問題——很好的現場教學案例。”

  據了解,梁芸丹現為成都醫學院基礎醫學院病理學與病理生理學教研室教師,副教授、碩士生導師。她是四川省生物信息學會理事、四川省科技青年聯合會理事,主持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青年基金1項,四川省教育廳基金1項﹔參與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面上項目2項,近年來發表論文十余篇,以第一作者的SCI收錄6篇。(封面新聞記者 劉皓洋)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