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抓“進城入圈”先機,主動融入川渝交通網絡規劃,持續打好交通建設大會戰——

廣安鄰水縣:打通對外開放“最后一公裡”

2021年04月14日09:20  來源:廣安在線
 
原標題:打通對外開放“最后一公裡”

  4月12日,記者來到重慶市渝北區南北大道二期工程一標段項目建設現場,隻見工人們正忙碌著對道路進行標志標線施劃,到處一派火熱的施工場景。

  據該項目生產經理劉舟介紹,該項目起於G210線渝北區茨竹鎮,途經茨竹鎮周家灣、四方碑,鄰水縣高灘鎮青童庵村、寶竹寺村、石馬河村,止於高灘鎮棉花村,全長約9.86公裡(渝北境內3.06公裡、鄰水境內6.8公裡),總投資約8.87億元,按一級公路標准設計。目前,該項目正在進行標志標線施劃和掃尾工作,預計5月實現通車。

  作為連接川渝高竹新區的一條主要物流快速通道,建成后,將有效銜接川渝高竹新區和重慶渝北境內木耳、興隆、茨竹等鎮,兩地車程將由原來的2小時縮短為1小時左右,為進一步盤活該片區土地、農業、旅游等資源,促進川渝高竹新區開發建設,以及全面推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四川翔力模具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長夏鍵對此表示期待:“我們公司的主要訂單來自重慶兩大整車廠,南北大道通車后將縮短我們與重慶的距離,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運輸成本,提高了運輸效率。”

  而在鄰水縣豐禾鎮,當地居民已感受到了“進城入圈”帶來的便捷。前不久,鄰水交投集團有限公司全面清除了S202線部分路段設置的障礙物,這樣一來,鄰水又有一條出川大通道實現了暢通。“該路段從豐禾鎮出發,經多個鎮,在御臨鎮出境,與重慶市長壽區洪湖鎮相接,與以往相比,到重慶可節約半個小時左右的時間。”鄰水交投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余永明表示。

  2020年初,中央做出大力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決定后,鄰水縣迅速行動,強化“巴蜀一家親”“川渝一盤棋”思想,全面融入重慶都市圈,在川渝毗鄰地區協同發展中率先突破、做出示范,加快建設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跨省域一體化發展示范區。

  搶抓“進城入圈”先機,加快形成立體全面開放新態勢。鄰水縣多次與重慶市交通局以及渝北、墊江、長壽等區縣交通部門溝通對接,謀劃論証爭取渝廣城際鐵路、遂廣黔高鐵、廣涪柳鐵路、重慶渝北至川渝高竹新區市郊鐵路等4條軌道交通線,做好城宣大鄰渝高速、G42南廣鄰段擴容、合川—廣安—長壽高速等7個項目前期工作,開工建設袁九路大修工程等9個項目,加快推進廣鄰快速通道、東環線一期、縣城北出口及連接線、華蓥山東麓產業大道等4個項目,建成通車S406廣安高新區至西天段等6個項目,同唱“雙城記”的立體交通脈絡更加清晰。

  與此同時,抓好縣域內部交通發展,持續打好交通建設大會戰。投入54.6億元,接續打響“筑路2016”“暢通2017”“攻堅2018”“決戰2019”“決勝2020”交通大會戰,加快構建“進城入圈”綜合交通網絡,新(改)建國、省、縣、村四級公路1960公裡,打通對外開放“最后一公裡”。

  “接下來,我們將深入實施交通強縣戰略,全面深度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加快形成立體綜合、內暢外聯的交通網絡。”鄰水縣交通局副局長周加林表示。(廣安日報鄰水記者站 黃路 記者 任雨薇)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