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一男子跳江輕生 15秒視頻記錄生死救援

2021年04月14日08:02  來源:封面新聞
 
原標題:男子跳江輕生 15秒視頻記錄生死救援

彭俊杰將救生圈扔向輕生者下游。(視頻截圖)

湍急的江水,飲酒男子跳河輕生……4月13日,一段眉山市洪雅縣警方救起落水者的視頻在網上流傳。據了解,4月12日下午,在洪雅縣洪州大橋橋頭,一男子跳河輕生,洪雅警方接到報警后,迅速趕至現場救援,經過多方努力,男子平安獲救。

“想想還是后怕,希望大家千萬不要模仿。”4月13日,視頻中跳江救人者、洪雅縣洪川派出所輔警彭俊杰告訴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他畢業於體院,考取過游泳教練証和救生員証,加上整個救援過程有多名隊友和消防員配合,才成功將男子救起,“我后來看視頻才發現,不少群眾也躍躍欲試,想加入救援。希望大家千萬不要冒險,遇到困難撥打110,把事情交給我們就行了。”

僅用15秒

把救生圈套在輕生者身上

4月12日下午2點左右,洪雅縣公安局110指揮保障中心的報警鈴聲急促響起。熱心群眾報警稱,一個男子將衣服、鞋子、錢物等放在洪州大橋欄杆上,隨即縱身跳入青衣江中,並順著江水向下游漂去。

接警后,洪雅縣公安局指揮中心迅速指派洪川派出所前往處置,派出所執勤民警李亮帶領輔警彭俊杰、黃敏銳火速趕到現場。發現男子在江中掙扎,便迅速聯系消防大隊協助救援。時間緊迫,熟悉水性的彭俊杰與黃敏銳迅速除去身上的外套,穿上救生衣准備下水救人。

一段約15秒的視頻記錄了這一時刻。彭俊杰先將救生圈扔向男子下游,隨即向救生圈游過去,拿到救生圈后再向男子靠近,將救生圈套在男子的脖子上。

經過近40分鐘的營救,在消防員的協助下,男子被成功救上岸,並及時送往醫院救治,因搶救及時,男子無生命危險。經了解,跳江男子李某26歲,洪雅縣東岳鎮人,輕生原因或與家庭糾紛和感情有關。

救人者

擁有游泳教練証和救生員証

33歲的彭俊杰是洪雅縣將軍鎮人,畢業於西昌學院體育學院。“我出生在青衣江邊,從小就喜歡游泳,大學期間還選修了游泳專業,並考取了初級游泳教練証和救生員証。”他說。

彭俊杰回憶,“派出所離洪州大橋隻有300米左右,在趕往現場途中,發現江水中的男子正向下游漂去,我們趕緊掉頭。”

緊接著,一段在腦海中模擬過多次的救援操作開始實施:李亮開車,載著大家往下游去,根據流速判斷,在洪雅縣五牛廣場停了車﹔彭俊杰在車內脫掉外套,其他戰友准備繩子和救生圈。車停下后,彭俊杰立即來到岸邊,脫掉鞋襪褲子和內衣,此時男子離他已隻有50米,他趕緊接過隊友遞來的救生圈,扔向男子下方。15秒后,他將救生圈套在了輕生男子脖子上。

“這是我第一次在江裡救人,但救援過程已在腦海裡過了上百次了。”彭俊杰說,去年冬天,一個學生在青衣江大橋跳江身亡,“遺憾的是,我趕到時,距離他跳河已過去了10多分鐘,找不到人了。后來我一直在想,要是最初我就在場的話,該怎麼實施救援?”

獲救男子

曾兩次拒絕救助

“現在想起來還是有點后怕,因為江中施救難度很大,並且男子又不配合,萬幸沒出事。”彭俊杰說,救人途中,被救男子曾兩次拒絕上岸,“一次是剛套上救生圈時,他說不要救我,我想死。我把繩子抓得死死的,他才沒掙脫。”

“第二次是我剛踩到水中石頭時,他突然想掙脫跳回江裡去。幸好隊友和消防員一起過來,把他拉上岸了。”彭俊杰說,“我后來看視頻,發現一些群眾也想下水救。”

彭俊杰說,水中救人難度極大,廣大市民切勿盲目施救。“這次能成功,一是群眾及時報警創造了條件,二是有戰友和消防隊員的配合,三是我本身經過嚴格的訓練,這些都是缺一不可的。”彭俊杰說,“希望大家千萬不要去冒險,遇到困難撥打110,把事情交給我們就行了。”(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 李慶 王越欣)

(責編:羅昱、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