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畢業生規模創新高 如何化解就業壓力

2021年04月14日09:43  來源:廣州日報
 

隨著經濟企穩向好,就業市場也明顯回暖。機構數據顯示,一季度招聘崗位和求職人數呈現“供需兩旺”。不過,今年就業形勢依然比較復雜,特別是高校畢業生規模再創新高,疊加國內外環境不確定因素增多——就業壓力怎麼破?

“金三銀四”,招聘崗位顯著增加

記者從幾家大型網絡招聘機構了解到,今年以來,招聘崗位和求職人數同比大幅增長,3、4月就業市場旺季已基本恢復。

“從我們觀察的情況看,今年中小微企業經營狀況較去年明顯改善,服務業特別是春節后物流、餐飲、旅行等行業快速向常態回歸,就業市場供需兩端都在加快釋放。一季度崗位供給同比增加70%至80%,一批求職者實現穩定就業。”BOSS直聘研究院院長常濛表示。

31歲的宋女士就是其中的受益者。去年因所在公司倒閉,有著重點大學機械工程專業背景的她,曾在網上求職數月未果。今年春節后,她獲得北京一家小型高新制造企業的穩定職位。

“今年就業機會和環境肯定比去年好多了,目前我身邊朋友找的工作,薪資待遇也都不錯。”宋女士說。

不過,包括高校畢業生在內的不少待就業人員,仍面臨較大壓力。湖南一所二本院校的大四學生小王告訴記者,臨近畢業,班裡目前隻有幾個同學簽約,許多同學都感到有些焦慮。

小王說,自己是會計專業,想到大企業或者國企就職,但這些單位基本上隻會去重點大學招聘。而二本院校招聘會來的企業規模整體偏低,薪資水平也不高,所以一直在觀望。

智聯招聘監測全國38個核心城市的招聘求職數據也發現,經歷了疫情,求職者更加追求穩定,國有企業和上市公司明顯更受青睞。一季度全國人才競爭指數同比下降2.3,說明壓力較去年緩解,但環比上漲了9.9。

競爭壓力加大,用人單位要求也在提高

多位業內人士分析說,求職者感受到的就業壓力,既有外因也有內因,一方面外在競爭壓力加大,另一方面個體對就業也更有選擇。

據人社部副部長李忠介紹,今年需要安排就業的城鎮新成長勞動力仍然在1500萬人左右,其中高校畢業生的規模909萬人,再創歷史新高。此外還有不少往屆的未就業畢業生在求職。

“經濟持續穩定恢復帶動就業需求擴大,一季度我們平台上各企業對應屆畢業生的崗位供給增加了160%,但是對應屆生的要求也在逐漸提升。求職人員數量也增多了,除國內院校畢業生外,留學生春節后回國求職的人數已連續兩年翻番,所以畢業生感受壓力是正常的。”常濛說。

多家招聘機構反映,用人單位普遍希望新進人員能更快上手,除了要求本科以上學歷的比例逐年增多,對求職者技能的要求也越來越明確。

從微觀看,不少求職者特別是“95后”“00后”,對工作環境、職業發展、企業文化等也更“挑剔”。一些年輕人不願意進工廠,對一些缺人的行業、制造業企業卻興趣不大。

非常之舉應對“最難就業季”

就業是民生之首,高校畢業生等重點群體又是就業工作的重中之重。面對“最難就業季”,我國持續強化就業優先政策,人社部等相關部門和單位正在採取非常規舉措,大力推動穩崗增崗,積極拓展就業渠道。

人社部2021年大中城市聯合招聘高校畢業生春季專場,近期正在推出互聯網、機電機械、石油化工、醫療醫護線上專場招聘會等23場特色活動。截至3月26日,已有1286家用人單位提供約1.2萬個崗位,后期將有更多用人單位陸續加入。

不久前清華大學舉行年度規模最大校園招聘會,300余家用人單位帶來8000余個招聘職位。截至目前,清華大學2021屆畢業生簽約率已超過五成,高於往年同期水平。

據李忠介紹,下一步,人社部在穩崗增崗方面,將繼續落實好吸納就業補貼、失業保險穩崗返還等政策,通過保市場主體來穩住就業的基本盤﹔支持發展勞動密集型產業,支持中小微企業,支持勞動者創業,完善靈活就業的勞動保障制度,進一步擴大就業空間。(新華社記者姜琳、謝櫻)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