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制茶工匠精神 四川滎經工匠“斗”茶藝

2021年04月14日08:50  來源:四川日報
 

  4月6日,滎經高山綠色茶葉制作勞動技能大賽在滎經縣顓頊廣場舉行,來自滎經縣相關鄉鎮、茶企的20名參賽者現場展示制茶技藝,共同分享滎經高山綠色有機茶葉的清醇與甘美。勞動技能大賽,旨在傳承制茶工匠精神,切磋制茶技藝,加強茶藝交流。

  4月6日上午9時,隨著比賽號令的發出,10名個人組參賽選手立即投入制茶技藝展示。比賽現場,10口鍋依次排開,選手們動作迅速、有條不紊,把篩選好的茶葉倒進殺青大鍋裡,手法嫻熟地翻炒茶葉。

  經過“三炒三揉”、做形、烘干等工序后,原來青翠的鮮葉漸漸變干,一鍋又一鍋新鮮茶葉出爐,賽場內頓時茶香四溢。

  選手們的成品茶制作好后,評委們從茶葉的外形、香氣、湯色、滋味、葉底5個方面綜合給選手打分,每項的滿分均為100分。

  個人組比賽完畢后,現場又進行了團體組比賽。

  滎經縣茶葉生產歷史悠久,高山綠色有機茶產業是特色優勢產業,盛產“南路邊茶”。經過多年不斷發展,滎經縣茶產業取得了長足進步。目前,該縣茶園總面積達11.8萬畝,鮮葉產值2.1億元,茶產業已成為部分農民的重要收入來源。

  此次大賽既是技能的大培訓、大比武、大提升,也是推動滎經縣高山綠色茶產業發展,塑造滎經縣高山綠色茶葉品牌的重要舉措。同時,為該縣各級工會組織和廣大職工提升能力、展示才華提供舞台。(鄭雨莎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文莎 薛維睿)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