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常規賽乏味收官的背后 前國手:若球員受傷損失大

2021年04月13日08:58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CBA常規賽乏味收官的背后

4月11日,當北控男籃輸給遼寧男籃之后,不少人已經將目光鎖定在兩天之后——4月13日19點35分的兩場焦點戰上,北控男籃對陣青島男籃、廣州男籃迎戰新疆男籃的兩場比賽將在同一時間開賽,而這兩場決定季后賽最后一張門票的比賽,也是常規賽收官階段為數不多的、可以刺激到球迷神經的較量了。

2020-2021賽季的常規賽收官階段,可能是最近幾個賽季令人最感乏味的。在季后賽對陣形勢尚不完全明朗的情況下,很多球隊已經開始刻意保存實力了——輪休主力外援,縮減主力球員的出場時間,教練員不再像之前那樣“在乎”裁判員的吹罰,把比賽的結果放在一邊,反而更注意比賽的過程。

“其實,之前有幾場比賽,拼的還是非常激烈的,而且打出了非常高的水平。”前中國男籃國手焦健告訴中青報·中青網記者,“但是,重要球員如果在常規賽收官階段受傷了,那損失就太大了。”

3月29日,浙江男籃和廣東男籃之間,上演了一場巔峰對決。在排名沒有任何壓力的情況下,雙方總計64次犯規,廣東男籃主力外援馬尚·布魯克斯在比賽中跟腱斷裂,而浙江男籃的兩名重要球員吳前、陸文博也受傷離場。本場比賽,特別是布魯克斯的受傷,給其他球隊提了個醒:在強強對話中取勝,固然能增強球隊的信心,但如果有球員受傷,就得不償失了,特別是在非常殘酷的季后賽賽制之下更是如此。

和上賽季一樣,本賽季CBA季后賽的前兩輪,仍然採取單敗淘汰的賽制,半決賽和決賽則是三戰兩勝。在這種情況下,盡量保持一個完整的陣容,就顯得格外重要了。所以,一些比賽的結果看似出乎意料,但仔細想來,也就不足為奇了。比如,吉林隊以85︰103輸給廣州隊的那場比賽,吉林主帥王晗就輪休了外援瓊斯,北京首鋼在對陣浙江廣廈時,輪休了表現出色的大外援漢密爾頓,休賽期引進的雷蒙也沒有出場。

“單敗淘汰的偶然性還是非常大的,從目前的情況看,第5至第12名的球隊,大家實力都差不多,誰戰勝誰都很正常,就看哪支球隊准備得更充分,臨場發揮得更好,在這種情況下,萬一主力球員受傷了,那肯定會吃虧的,並且會直接影響整個賽季的最終排名,所以常規賽的最后階段,多數球隊還是比較謹慎的。”焦健分析道。

確實,從絕對實力上去分析,廣東、遼寧、浙江、新疆四隊仍然是第一集團的球隊,戰績遙遙領先,而排名第5的山東男籃,以及緊隨其后的廣廈、青島、深圳3支球隊,由於之前累積的勝場數足夠多,讓北京、四川、吉林3支球隊很難去追趕。根據賽制,前四名的球隊首輪輪空,第5至第12名的球隊捉對厮殺,但從排名第1的廣東男籃到位列第11的吉林男籃,常規賽的排名和最終的落位,又都不會發生大的變化,在這些因素的綜合作用下,常規賽收官階段,比賽精彩程度下降,很多比賽形同雞肋,也就不足為奇了。

當然,常規賽收官階段的低潮,很可能意味著即將展開的季后賽的爭奪,會格外的刺激。

目前,已經確定的一場對決,就是在北京首鋼和深圳男籃這兩個老對手之間展開。為了這場“殘酷”的比賽,兩支球隊都不約而同地在最后一輪常規賽中雪藏了多名主力。而從實力上去對比分析,兩隊確實也是五五開,深圳外援布克對於北京首鋼男籃是一個巨大的威脅,中鋒沈梓捷本賽季進步有目共睹。北京首鋼男籃的優勢則在於整體的防守強度,以及內線更加充足的輪轉深度。

事實上,5-12名之間的單敗決勝,偶然性不小,結果也可能會出乎意料,而取勝的球隊,在面對常規賽前四名的對手時,由於是一場定勝負,並非沒有取勝的機會。新疆隊的隱患是控衛,浙江隊的弱點在內線,衛冕冠軍廣東男籃在失去布魯克斯后,實力受到一定影響,前四球隊裡可能隻有遼寧男籃的整體實力更加均衡。

從某種意義上說,本賽季常規賽收官階段的乏味,可能只是一首歌曲在進入副歌之前的間奏,隨著季后賽的到來,CBA也將迎來最刺激的較量。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楊屾)

(責編:羅昱、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