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健身房私教可“一周速成” 套路百出

2021年04月13日09:03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套路百出 健身房私教可“一周速成”

  “80后”楊煦被朋友帶到健身房,一名教練主動拉他做了一組高強度的“體能測試”,楊煦感覺身體很不舒服。教練添油加醋稱他身體狀況很差,還不如50歲的人,必須馬上開始健身。楊煦糊裡糊涂被“忽悠”買下了5000元的私教課程。

  “新華視點”記者在北京、上海等一線城市走訪發現,為吸引消費者辦卡買課,一些健身房套路百出,令人防不勝防﹔年卡費動輒數千元甚至上萬元,私教課價格更高。

  競爭日趨激烈

  教練完不成業績被罰吃辣椒

  隨著競爭日趨激烈,健身房千方百計拉人頭。一位健身教練講述他曾目睹的事例:有教練推銷課程,一位女學員以“沒帶錢,下次再買”為由婉拒,教練不依不饒,說“沒帶錢沒關系,可以押東西”,最后竟把女學員的結婚戒指押下來,惹得女學員的老公來大鬧了一場。

  在大眾點評網等平台,不少網民講述“被逼單”的遭遇:“被教練強制買了個課程,兩個肌肉大漢堵著過道弄得我不敢走,態度極其惡劣。”

  記者了解到,健身房教練身上大多承擔著銷售任務,銷售業績直接關系到教練的收入。一些健身房還會向教練收取“保証金”,沒完成業績就要沒收。還有健身房規定,完不成業績的要罰吃辣椒、芥末、檸檬,甚至遭受辱罵、剃頭等羞辱。

  “以前針對教練的培訓隻教技術,現在已經把銷售技巧都放進來了。”資深從業者劉進說,“從接待到成交,該說什麼、做什麼,是一整套流水線式的操作,就是為了讓客戶沒辦法拒絕,提高銷售額。”

  業內人士透露,為留住客戶,健身房還會運用一些“潛規則”。比如把男會員安排給女教練帶,女會員安排給年輕的男教練帶,一些健身房甚至鼓勵教練“打感情牌”,“像談戀愛一樣維護學員”。一位教練告訴記者:“有個男教練認了十幾個學員當‘干姐姐’,還有教練對客戶有求必應,陪聊天、陪吃飯、陪逛街……”

  優質教練稀缺

  美發師、廚師“速成”健身教練

  曾在石家庄一家健身房請了私教的張曉超說,辦卡時教練說得天花亂墜,安排了詳細的訓練計劃,辦卡以后就敷衍了事。“剛開始教練主動找你約課,后來就得你主動找他,如果不找他也不管你,給人感覺就是巴不得你不來。”

  在當前的健身市場,私教爆紅。但記者採訪發現,健身教練的入行門檻較低,相當一部分教練都是經過兩三個月培訓就上崗,有的甚至“一周速成”。

  “看到健身教練掙錢多,很多人都入場了。”健身業內人士李星然說,有的教練可能一兩個月前還是美發師、廚師,有的是在健身房做銷售、街上發傳單的,一旦店裡缺人就“趕鴨子上架”,簡單培訓后換身衣服就充當教練帶顧客。

  一位健身房經營者坦言,他的健身房裡有11個教練,隻有4人經過了相對專業的培訓,其余的都是非專業,簡單培訓一兩個月就上崗了。“現在行業內超過一半的人可以說都是速成教練,真正專業的健身教練很少,優質教練更是稀缺。”

  記者發現,市場上有大量教練培訓機構,繳納一兩萬元,集中培訓兩三個月,就能拿下多個資格証書,但這些培訓的質量參差不齊。一位健身房經營者說,他對持資格証書的求職者進行筆試,考的是最基本的健身知識,但大部分人連及格分都達不到,“培訓水分比較大。”

  行業亂象叢生

  業內相關規范滯后

  “近些年健身行業取得了爆發式增長,各種亂象也隨之出現。”健身平台企業CHINAFIT總經理閆四海說,“目前行業已經有進入調整期的跡象,越來越多的人開始認識到,要想長久發展,必須換個活法。”

  一些專家認為,要保障健身行業健康有序發展,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還需完善相關法律法規,加大監管力度,強化行業自律。

  北京志霖律師事務所律師趙佔領等專家表示,整體來看,相關規范仍然滯后於當前健身行業的發展,立法機構和相關職能部門應當盡快加以完善。

  加強行業自律也成為不少業內人士的共識。北京師范大學體育與運動學院教授毛振明建議,有關部門應當鼓勵健身行業協會的建立和發展,通過行業協會來凝聚行業共識、制定行業規則,如設立從業標准和門檻、明確行業服務規范、建立從業機構和人員“黑名單”等,從而規范企業行為,營造健康的競爭環境和消費環境。文/新華社

(責編:羅昱、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