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天量”罰單地段 即日起優化改進標志標線

2021年04月13日09:00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佛山“天量”罰單地段 即日起優化改進標志標線

原本4條車道變成6條,兩個方向的岔道各3條車道,多數車主以為左側兩條車道都能對應到左側的岔道,但車輛行駛至分岔口時,很多車主發現左側第二車道還要變到左側第一車道才能進入岔道。如果前面有一輛車擋住了岔道口的實線,那后面的車就會來不及變道,最終導致軋實線變道。

近日,佛山廣台高速43公裡200米處一岔道口“天量”罰單引發熱議,有車友查詢交通違法時發現62萬余人在此處違章。昨晚,廣東佛山交警通報稱,近日,網民集中反映駛經該市轄區廣台高速公路43公裡200米處被“電子警察”抓拍,認為該路段設計不合理、標志標線設置不完善。對此,公安機關高度重視,佛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隊迅速會同高速公路業主單位開展核查,研究落實優化改進措施。

車主質疑

同一地點62萬余張罰單

4月12日,最早爆料該岔道口“天量”罰單的車主袁先生告訴北京青年報記者,他承認自己確實軋實線了,會去處理罰單,“希望相關部門重新評估此處標線及交通標志設計是否合理。”

袁先生說,他2月27日在廣台高速43公裡200米處因軋實線被罰。“我那天是第一次經過這個地方,按導航開,導航提示可以走左側第一、第二車道,在進入分岔口前,我也以為左側這兩條車道都能對應到左側的岔道。結果不是,快到分岔口我發現左側第二車道還要變到左側第一車道才行,但當時我前面有一輛車擋住了岔道口的實線,那輛車剛剛好避開實線,但我要變道已來不及了,也不能踩剎車,就被迫軋實線了。”

袁先生說,他在兩天后收到罰單,“我在某交通違法平台查詢核對時,發現查詢頁面顯示共有624149人在此地點軋實線,這個驚人的數字讓我產生了疑問。3月14日,我在微博上發了違章的抓拍圖和查詢頁面的截圖,我算了一下,62萬余張罰單,是1.2億多元的罰款。”

無人機航拍

3分鐘內27人軋實線

事后,袁先生將在此處被開過罰單的車主拉進了一個微信群,群裡目前已有30多名有著相似違章經歷的車主,其中有人一年內多次在此處被罰。“‘624149’人是我截圖時的數據,過了幾天,還有其他車主在此處中招,當時的數據已經是629000多了,幾天內就多了5000張罰單,現在也不知道多少了。后來還有人用無人機到現場航拍,3分鐘時間內,算出來又有27人軋了實線。我們群裡也有車主被罰后提出申訴,但都被駁回了。”

此事引發關注后,包括袁先生在內的不少車主和網友質疑該岔道口的標線設置不合理。對此,佛山交警表示,廣台高速43公裡路段的標志標線是由道路業主單位按照《道路標志標線》(GB5768-2009)規范設置的,經過驗收合格后投入使用。

佛山交警通報

“多人被罰”與實際情況不符

昨晚,廣東佛山交警通報了“43公裡路段”基本情況,以及相關優化改進措施。

廣台高速43公裡200米路段位於佛山市順德區陳村鎮前往江門市和佛山市高明區(雲浮市新興)方向的分岔口,單向年均車流量約為1900多萬車次,該處標志標線、提示牌由道路業主單位按照《道路標志標線》國標設置,經過驗收合格后投入使用。

該處“電子警察”抓拍設備於2020年3月18日啟用,啟用前已按規定備案並向社會公告。經核查,截至今年4月1日,其累計抓拍交通違法行為184373宗。網民反映某商業APP顯示“共有624149人在該處違章”與實際情況不符。交通違法罰款實行“收支兩條線”管理,當事人交納后直接上繳國庫。

據統計,“電子警察”啟用后,該路段交通事故總數由上一年的85宗下降至39宗,同比下降54.1%﹔事故受傷人數由13人減少至3人,同比下降76.9%,對預防、減少事故發揮了重要作用。

在交警部門的積極協調下,業主單位即日起對該路段標志標線集中進行優化改進:在該處現有的實線右側增劃虛線,使右側車輛可以變道往江門方向行駛﹔在該岔口遠端處施劃地面文字標識,在3公裡處增設龍門架設置分道提示標志和地面文字標識﹔在臨近岔口的2公裡、1公裡、500米處的地面增加施劃文字標識以及分道提示標志,清晰指引車輛往相應方向行駛﹔在臨近路口前1公裡處解除貨車靠右行駛管制措施,便於貨車提前變道。

(北京青年報記者 戴幼卿)

(責編:羅昱、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