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詞大會首位盲人選手 是個想當醫生的成都姑娘

2021年04月13日07:24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是個想當醫生的成都姑娘

  4月10日晚,《中國詩詞大會》第六季第七期迎來了一位特殊選手——“00后”視障女孩吳幽。這也是該節目開播以來第一位盲人選手。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獲悉,這位落落大方的小姑娘來自成都,今年19歲,是成都市特殊教育學校盲普高三年級學生。

  在節目現場,吳幽一路過關斬將,在“助力千人團”一題中,憑借對奧運精神“公平競爭、相互理解、友誼團結”的理解,用“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一聯詩為奧運健兒加油,獲得了千人團與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運動員委員會主席楊揚的支持。

  雖然后來在個人賽中惜敗,但吳幽的落落大方和燦爛笑容給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節目中,她在主持人的邀請下,清唱了京劇《梨花頌》選段,唱腔優美,動人心弦。

  吳幽的語文老師謝曉莉告訴記者,吳幽平時非常開朗,愛好也很廣泛,除了詩詞,她還喜歡京劇、尤克裡裡、中阮等。謝曉莉還透露,學校裡其他的視障同學也同樣愛好廣泛,不少同學都會至少兩種樂器。

  吳幽從小就喜歡古詩詞,謝曉莉告訴記者,當第六季中國詩詞大會開始海選時,她就幫助吳幽報了名,並陪伴她參加面試。而吳幽也憑自己的能力從40萬人海選中脫穎而出,一路過關斬將進入“百人團”。

  謝曉莉說,視障孩子雖然無法用眼睛看見詩歌的美好,但通過嗅覺、觸覺、聽覺,同樣可以感悟文字的美,更加積極陽光,熱愛生活。“比如我在講朱自清的《春》時,學生們對春雨、春風會尤其感興趣,對雨和風在各個季節不同的變化,以及花草等香味的感知十分敏銳。”

  關於未來,吳幽表示自己想成為一名醫生,“不管有沒有人看我,我都要開花”。《中國詩詞大會》第六季第七期播出的這天,吳幽剛參加完兩所大學組織的殘疾人高等教育單考單招。她的理想專業是針灸推拿。截至記者發稿,吳幽還在煙台參加濱州醫學院的考試。(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林嘉薇)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