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昆高鐵瀘州段建設有序推進 多個特大橋已開工

2021年04月13日18:33  來源:大聽網
 
原標題:渝昆高鐵瀘州段建設有序推進 多個特大橋已開工

  渝昆高鐵是國家規劃“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京昆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是貫通西南的國家高鐵“大動脈”,是推動瀘州城市發展的支撐性工程、改善群眾生活品質的關鍵性工程。渝昆高鐵瀘州段多個重點橋梁工程自開工以來,建設有序推進。

  瀘縣:最早開工工程正進行鑽孔灌注樁作業

  4月7日,記者在位於瀘縣兆雅鎮石龍村的河溪子大橋施工現場看到,工地上一片熱火朝天的景象,旋挖鑽機、重型吊車等大型施工設備都在高速運轉。

  河溪子大橋,是渝昆高鐵瀘州段在瀘縣境內最早開工建設的工程,全長272.7米,共有7墩8跨,目前大橋正在進行鑽孔灌注樁作業,54根樁基已完成10根。

  位於瀘縣雲錦鎮旺龍山村的王鋪子3號特大橋,同樣正在進行鑽孔灌注樁作業。渝昆高鐵川渝段站前三標項目部工作人員康淼介紹,瀘縣(境內)重點工程包括三座大橋,分別是河溪子大橋、黃泥堡一號特大橋、王鋪子三號特大橋,三座大橋連通以后,可為下一步鐵路架梁施工提供承上啟下的作用。

  與此同時,位於龍馬潭區安寧街道棗子村和江陽區況場街道大地村交界處的渝昆高鐵瀘州沱江特大橋,以及位於龍馬潭區魚塘街道境內的寒坡嶺特大橋建設也在有序推進中。

  值得一提的是,寒坡嶺特大橋長3266米,是渝昆高鐵川渝段目前跨度最長的特大橋,橋梁上跨隆黃鐵路、臨港大道、安寧大道。

  渝昆高鐵是國家高速鐵路網京昆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一條以服務長途客流為主、兼顧城際客流的高速客運專線鐵路,全長約699公裡,設計時速350公裡。其中瀘州段約59公裡,起於瀘縣百和鎮,經雲錦鎮、兆雅鎮,龍馬潭區特興街道、石洞街道、魚塘街道、安寧街道,江陽區況場街道,止於通灘鎮,瀘州境內設瀘州站和瀘州東站。

  渝昆高鐵建成后,從加快推動新一輪內陸開放的視角看,將全面加強包括瀘州在內的成渝城市群與滇中地區的交流往來,催化區域協同發展,幫助西部地區加快融入全國高鐵網,更好地對接“一帶一路”建設和長江經濟帶發展。而從瀘州加快全面融入區域發展的視角看,從瀘州東站出發1小時內可到重慶,2小時左右可達昆明,對於瀘州市實現經濟和社會高質量發展、建成全省和成渝地區經濟副中心具有重要支撐作用。(陳建平 記者 盧廣 段濤 龍曉剛)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