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貢舉行大春生產暨高標准農田建設推進現場會

來源:自貢網

2021年04月13日16:07  
 

4月12日,2021年全市大春生產暨高標准農田建設推進現場會走進榮縣賴河壩糧油現代農業園區。會議指出,全市上下要扛起糧食安全政治責任,堅決制止耕地“非農化”、防止耕地“非糧化”,毫不放鬆抓好糧油生產,扎實開展綠色高質高效創建,力保糧食播種面積和產量隻增不減,用實際成果踐行“農業多貢獻”政治要求。

與會人員現場聽取“豆/玉/豆”種植新模式介紹,觀摩旱育秧、機插秧、規范化移栽示范展示,了解烘干中心、育秧中心和農事服務中心建設運營情況,觀看榮縣現代糧油園區發展紀實。

在隨后召開的工作部署會上,富順縣、自流井區分別就耕地撂荒治理、高標准農田建設作交流發言。市氣象局通報今年天氣實況,分析預測未來天氣趨勢,市農業農村局總結安排大春生產及高標准農田建設工作。會議還通報全市糧油生產暨綠色高質高效創建先進集體和個人。

記者從會上獲悉,2020年,我市落實糧食安全責任制,推動“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實施,圍繞抗疫、減災、增糧、保供同推進,成功實現糧食“十四年增”,總產達140.8萬噸、增產2.1萬噸、增幅1.51%,位居全省第二位﹔糧食面積為350.8萬畝、擴面3.5萬畝、增幅1.01%、居全省第四位。

今年2月下旬以來,在農業支持保護補貼等惠農政策推動下,全市農業農村部門搶抓氣溫回升有利條件,指導農戶廣泛開展翻耕平地、准備育苗育秧地,陸續開展水稻、玉米、高粱等大春作物播種育苗,全市計劃大春糧食作物播面317.6萬畝、同比增長1.5萬畝、增加0.5%。截至目前,水稻播種72.05萬公斤、可栽大田面積117.95萬畝,佔計劃的97%﹔玉米播種65.32萬公斤、可栽大田面積42.74萬畝,佔計劃的60%。大春作物出苗整齊、生長健壯。(自貢網記者 羅樂)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