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燃面學院之后 東坡學院也來了

2021年04月12日08:00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繼燃面學院之后 東坡學院也來了

還有

小龍蝦學院 螺螄粉學院 德州扒雞學院 ……

一大波學院

聽名字就讓人流口水

3月31日上午,四川宜賓職業技術學院“宜賓燃面學院”正式揭牌,將開設生物技術專業燃面方向大專專業,培養科班出身的燃面技術人才。

繼“宜賓燃面學院”之后,眉州東坡川菜學院也來了!4月8日,眉山職業技術學院和眉州東坡集團就共建“眉州東坡川菜學院”簽訂戰略合作協議。東坡肉、東坡魚、東坡豆腐……一大波“東坡”系列川菜美食正在路上,想起來都口水直流。

腦洞大開的網友也紛紛跟帖:接下來可以開設李庄白肉學院、眉山泡菜學院、雲南過橋米線學院、蘭州拉面學院、重慶火鍋學院、夫妻肺片學院、雙河涼糕學院、南溪豆腐干學院……

你還別說這真不是“段子”,真有不少讓人“吞口水”的學院,一起來看看!

眉州東坡川菜學院

眉州東坡川菜學院為眉山職業技術學院和眉州東坡集團雙方共建的二級學院,將圍繞川菜產業鏈與“東坡美食”,共同建設約10個特色專業,組建川菜大師工作室、院士(專家)工作站,建設川菜實踐培訓基地、川菜研發中心、“東坡美食”推廣中心、創新創業中心、文化交流中心。

宜賓燃面學院

3月31日上午,四川宜賓職業技術學院“宜賓燃面學院”正式揭牌,將開設生物技術專業燃面方向大專專業,培養科班出身的燃面技術人才。

宜賓燃面原名敘府燃面,舊稱油條面,因其油重無水,點火即燃,故名燃面。經過數百年傳承,成為獨具特色的地方名小吃,2011年被列入四川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小龍蝦學院

湖北潛江有一所高職院校,專門培養小龍蝦技能人才。

潛江市小龍蝦烹飪職業技能培訓學校(潛江龍蝦學校),隸屬於江漢藝術職業學院,自2017年起,開設小龍蝦方向的烹飪工藝與營養、餐飲管理、市場營銷三個普通大專學歷專業,致力於培養小龍蝦行業人才,被網友稱為“小龍蝦學院”。

螺螄粉學院

2020年5月,全國首家“柳州螺螄粉產業學院”在廣西柳州職業技術學院揭牌,每屆學生培養規模在500人左右,開設7個特色專業,包含綠色食品生產與檢測、連鎖經營管理、電子商務等,並制定課程標准及培訓教材。

德州扒雞學院

你們希望的“德州扒雞學院”也來了!

2020年10月17日,德州學院、山東德州扒雞股份有限公司共建德州扒雞產業學院簽約揭牌,將重點開展人才培養和人員培訓、高層次人才共享、科技研發等工作,致力於建立深層次的校企聯盟,助力以德州扒雞為代表的德州食品品牌建設。

熱干面研究院

2015年6月,武漢商學院烹飪與食品工程學院與武漢老字號蔡林記共同建立了“武漢熱干面”研究院。這是武漢高校首次為武漢傳統小吃成立研究院。

研究院匯聚了校企雙方的專家、教授和中國烹飪大師、省“非遺”熱干面制作技藝代表性傳承人,主要開展熱干面的歷史傳承與文化發展、品牌保護、工業化生產與產品包裝、市場營銷與產品開發等研究,以此帶動漢味小吃的發展。

牛肉拉面學院

2018年1月,蘭州資源環境職業技術學院、甘肅金味餐飲有限公司、蘭州興隴現代職業培訓學校進行戰略合作簽約,成立了“興隴蘭州牛肉拉面國際商學院”。打破了該行業多年來“不外傳”的承襲模式,培養一批懂技術善管理的新型蘭州牛肉拉面技管合一型復合人才。

川茶學院

2014年12月,由宜賓學院和川茶集團合作共建的“川茶學院”揭牌成立。據學校官網,有農學、茶學等4個本科專業,以茶產業、茶文化教學科研為特色,旨在成為一流的茶葉專業人才培養基地。

中國白酒學院

在這裡得提一提四川理工學院(現名四川輕化工大學)宜賓校區。據該校官網,該校2017年獲中國酒業協會授牌建設“中國白酒學院”,是國內最早培養白酒專業人才的本科院校之一。

通過四年的專業學習,學生們將掌握品酒“絕技”,能品出白酒的香型、酒精濃度、釀造年份、窖藏年份等。該校已有4名中國釀酒大師,12名國家級白酒評委,50余名省級白酒評委。

辣條專業

2020年9月15日,全國首個“辣條”專業班在辣條發源地湖南平江縣開班,該專業班是全國首個以校企合作方式共建的辣條食品專業班。共有59位學生。專業開設擠壓膨化機理、食品質量與安全、市場營銷等課程,為行業輸送人才。

馬鈴薯研究院

雲南是中國馬鈴薯主要種植大省,雲南人對洋芋格外偏愛。2016年9月21日,全國首個馬鈴薯科學研究院在雲南師范大學成立。旨在建設成為在國內外有較大影響力的馬鈴薯研究和專門人才培養的專業機構,力爭建成西南地區、中國乃至世界的馬鈴薯研究中心。

臍橙學院

聽過沒?贛南師范大學,有我國高校首個臍橙學院,擁有國家臍橙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國家臍橙檢測重點實驗室。

臍橙學院旨在整合教學、科研力量,依托國家臍橙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的科研力量和贛南豐富的臍橙資源優勢,破解我國臍橙產業發展人才缺乏、科技力量薄弱等難題。 部分綜合各校官網、中新網、武漢晚報、雲南日報等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