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政法系統緊密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抓好政法隊伍教育整頓

2021年04月12日07:26  來源:四川日報
 

“我是除夕當天跟隨部隊踏著冰雪跨過鴨綠江投入戰斗的,入朝第一場戰役就遭遇了英軍一個坦克營,在沒有任何反坦克武器的情況下,大家抱著炸藥、手雷英勇沖鋒,將敵方22輛坦克全部擊毀……”近日,一場黨史宣講在省檢察院舉行。91歲高齡的離休老黨員、抗美援朝老戰士郭全發聲情並茂地講述了抗美援朝那段崢嶸歲月中的故事。宣講內容同步上傳內部學習系統,供全省檢察人員學習。

這是四川省政法系統緊密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抓好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的一個縮影。

學百年黨史,鑄忠誠警魂。當前,第一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正在四川省市、縣兩級黨委政法委、政法單位,以及省屬監獄、戒毒所開展。各級各部門緊緊圍繞筑牢政治忠誠這一教育整頓的第一任務,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同開展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有機結合起來,進一步筑牢政法干警高舉旗幟、聽黨指揮、忠誠使命的思想根基。

下好“一盤棋”

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和教育整頓同向發力

“新中國的國名是如何確定的?”“什麼是重慶談判?”……近期,“四川監獄”微信公眾號每天都會發布一道黨史問答題,供干警利用碎片化時間學黨史。同樣,省檢察院也在微信公眾號設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並在官方網站醒目位置設置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和黨史學習教育兩大專題,供干警及時“充電”。

今年2月底,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啟動,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根據安排,學習教育是教育整頓第一環節。圍繞筑牢政治忠誠這一教育整頓第一任務,四川省發出“動員令”,“一盤棋”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和教育整頓同向發力、雙線並進。

突出“條線”統籌。全省政法單位緊密結合本系統工作實際,細化任務要求,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全覆蓋全領域全過程開展。“結合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我們把黨史學習教育貫通司法行政業務工作全領域,將開展100名黨組織書記講黨課、100個精品‘微黨課’評選、100場黨史宣講、100名先進典型作主題報告、100場群眾性主題宣講、100場主題採訪、100場主題黨日、100名黨員故事等活動。”省司法廳相關負責人介紹。

突出學習教育政治性。全省政法系統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根本任務,組織學習習近平法治思想、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政法隊伍建設的重要指示和訓詞精神等專題輔導講座4300余場次,教育引導干警對黨忠誠、聽黨指揮。

突出“頭雁引領”。截至3月31日,全省21個市(州)、183個縣(市、區)黨委書記已為政法干警作專題黨課﹔各政法單位主要領導也面向政法干警講主題黨課,進一步提升了政法干警同步抓好黨史學習教育與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的行動自覺。

上好“歷史課”

重溫黨史,篤信未來

“為國家民族死之決心,海不清,石不爛,決不半點改變,願與諸弟共勉之。”近日,珙縣人民法院組織干警來到烈士陵園開展主題黨日活動,站在英雄墓碑前誦讀並聆聽烈士生前家書,該院政治部主任劉永輝感慨萬千,“今天再讀抗日英烈的家書,依然能感受到流淌其間的赤誠情懷……”

重溫黨史,篤信未來。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啟動以來,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各級各部門充分利用四川省紅色資源豐富的優勢,就近分批組織干警到瀘定橋、將帥故居等實地開展革命傳統教育2600余場次,通過重溫入黨誓詞、重走長征路等方式,讓政法隊伍學出絕對忠誠、學出信仰信念、學出辯証思維、學出為民情懷、學出憂患意識、學出昂揚斗志。

攀枝花市公安局西區分局河門口派出所位於攀枝花工業老城區,轄區內有不少“三線精神”教育陣地,近段時間,派出所常常把黨課“搬”到教育陣地,並邀請三線建設親歷者、全國勞模雷永為民警講黨課。

“當年,三線建設者開辟荒山,喝的是泥水,住的是‘干打壘’。在異常艱苦的條件下建設祖國,靠的就是對黨和人民的忠心。”重溫這段歷史,河門口派出所所長陳新深有感觸,“做好派出所工作,也要講忠心,其次還需貼心,服務好轄區群眾。”陳新介紹,近日,該所干警對參與三線建設的獨居老人等進行了摸排,制定了“一對一”幫扶機制,每周至少聯系走訪一次。

除用好紅色資源外,各級各單位積極“開發”身邊學習教育資源。雅安市中級人民法院開展“致敬我們身邊的黨史”微黨課,將紅軍長征在雅安的故事與身邊的榜樣結合起來,更好地激勵干警干事創業﹔全省多地檢察院邀請已退休的老檢察人等來院開展“新老檢察人話人生”“學黨史、知檢史”等主題講座,暢談檢察發展史、共話檢察奮斗史,引導干警正確認識所肩負的使命。

近日,高縣人民檢察院“檢察夜校”邀請已退休干部講述檢察發展史以及當年的辦案故事。“我們新一輩需兢兢業業做好當前工作,辦好每一個案件。”高縣人民檢察院第一檢察部主任林芸寫下學習筆記。(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任鴻)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