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劇目看過來!四川省慶祝建黨100周年優秀劇目展演季

2021年04月09日07:55  來源:四川日報
 

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今年我省將開展“四川省慶祝建黨100周年優秀劇目展演季”活動,其中既有四川本土原創紅色優秀經典作品,也有引進的經典紅色題材劇目,讓老百姓們享受紅色經典文化大餐。

●四川原創劇目

舞劇《英雄》四川省歌舞劇院演出。該劇主要從平凡人的視角講述紅軍長征在四川的故事。

話劇《霧中燈塔》宜賓話劇團演出。話劇以中國革命“雙百”人物李碩勛和多位早期紅色革命歷史人物為原型,塑造了革命者李黎的形象,向觀眾平實而深刻地展示了一位革命者如何逐步探尋真正的初心與使命,並最終堅定革命理想和信念的過程。

歌劇《聽見索瑪》涼山文旅集團、涼山彝族自治州歌舞團等演出。該劇以老村長伍達、留守兒童拉虎一老一少為主角,講述了彝寨脫貧的動人故事。

歌劇《同心結》四川交響樂團、四川省歌舞劇院等演出。這是一部紅色題材經典歌劇,於1981年由原中國人民解放軍總政治部歌劇團創作首演,去年9月復排。反映特級英雄黃繼光的光輝事跡。

舞劇《努力餐》成都藝術劇院演出。該劇以革命烈士車耀先為人物原型,以全國唯一一家革命文物飯店“努力餐”為切入點,講述了1939年我黨地下工作者與敵人周旋、捍衛信仰、開展情報斗爭的故事。

話劇《最后的營救》 四川人民藝術劇院演出。本劇復原了地下黨員張露萍和其他6位同志在隱蔽戰線奮戰真相,再現了四川省委組織部不遺余力、跨越時空苦尋革命同志的故事。

●外地引進劇目

舞劇《沙灣往事》廣東歌舞劇院演出。該劇獲得第十五屆文華大獎。舞劇以20世紀30年代沙灣古鎮為背景,以“何氏三杰”等眾多廣東音樂人為創作原型,以廣東音樂人創作傳世名曲《賽龍奪錦》的故事為主線,在舞台上勾畫出有著千百年歷史傳承和獨特風格的嶺南文化。

歌劇《紅船》浙江演藝集團、浙江交響樂團、浙江音樂學院等演出。歌劇藝術性地還原了五四運動、營救陳獨秀、中共一大會議等歷史事件。

歌劇《血色湘江》廣西演藝集團演出。歌劇取材自發生在廣西桂林興安、全州、灌陽的湘江戰役中的歷史事件,以紅34師師長陳樹湘為創作原型,講述了陳樹湘鏖戰到彈盡糧絕,腹部中彈不幸被捕后,寧死不屈、斷腸明志的悲壯故事,全景再現了長征途中悲壯、慘烈、從容的戰爭場面。

舞劇《不到長城非好漢》 銀川藝術劇院演出。該劇以3D裸眼的視覺畫面呈現十裡送別、血戰湘江、飛奪瀘定橋、爬雪山過草地等波瀾壯闊的紅軍長征歷史。全劇採用倒敘手法,槍陣、沼澤、雪山等意象的展示與舞者的表演相得益彰,共同譜寫了一曲閃耀生命之光的浩然長歌。

舞劇《黃河》山西省歌舞劇院等演出。舞劇通過黃河潺潺的水流聲,將人們帶回到黃河岸邊,以“一個漂泊在河上近萬年的老船”的內心獨白為開端,借“船靈”之口,尋根溯源,撫往追昔,緩緩講述著這條河的故事,黃河人的故事,中國的故事。(最終演出安排以實際情況為准)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李婷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