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品會vs得物 Gucci腰帶真假陷羅生門

2021年04月08日09:29  來源:廣州日報
 

4月7日,唯品會所售Gucci腰帶被得物平台鑒定為假貨一事引發熱議。唯品會方面對此回應稱,經內部調查核實,該批Gucci腰帶由唯品會在海外直採,採買鏈路清晰可靠且合法合規,確保正品。該批次貨品也由中國檢驗認証集團廣東公司進行抽檢,已通過鑒定。得物方面回應稱,平台對鑒別結果進行了復核,經核查,相關賣家所提供的Gucci腰帶在得物鑒別結果為非正品。

唯品會與得物各執一詞

唯品會近日陷入到了一場“真假Gucci腰帶”的風波之中。4月7日,有媒體報道稱,消費者郭先生於3月8日在唯品會以2549元人民幣的價格購買了一條Gucci腰帶,在3月20日收貨后發現尺寸不符,遂將其送往得物App進行鑒定,以便日后轉售。8天后,得物App給出鑒定証明,稱該Gucci腰帶為假貨。

隨后,郭先生要求得物App方面給出鑒定標准,但客服回應稱,鑒定過程屬於商業機密不便透露,建議向購買方了解。而在與唯品會方面反映過程中,郭先生發現唯品會無法提供腰帶的發票、海關清關單據和防偽碼。唯品會客服表示,海淘產品和國內專櫃分屬不同銷售渠道,在細節上會有細微差別,不建議消費者獨自前往第三方App或線下精品店進行鑒定。同時,海淘商品不支持開發票,也無法退貨。目前郭先生已經聯絡上了87位消費者,涉及100多條Gucci腰帶,其中部分顧客已經向廣州互聯網法院提起訴訟。

4月7日,唯品會方面回應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稱:“近期,我們留意到用戶關於Gucci腰帶的反饋,並在第一時間啟動了內部調查。目前,我們已核實,該批Gucci腰帶由唯品會在海外直採,採買鏈路清晰可靠且合法合規,確保正品。該批次貨品也由中國檢驗認証集團進行抽檢,已通過鑒定。此外,每一件Gucci腰帶上設有唯品會的正品防偽扣,可避免有其他不可控的風險發生。”

廣州日報記者也從唯品會方面獲取了Gucci腰帶的兩份鑒定報告。可以看到,鑒定方為中國檢驗認証集團廣東有限公司,首次鑒定時間為3月11日,記者了解到,抽檢樣品為10條Gucci腰帶,與上述顧客質疑為假貨的腰帶屬於同一批次商品﹔第二次鑒定時間為3月15日,鑒定樣品為同批次的1條Gucci腰帶。兩次鑒定報告顯示送檢樣品鑒定結果均為“符合”。

那麼,得物APP與中檢的合作到底是什麼情況呢?中國檢驗認証集團奢侈品鑒定中心的工作人員向媒體表示:“我們跟得物沒有實質性的合作,只是在宣傳方面,目前他們還是自己平台鑒定,我們沒有參與。”廣州日報記者向得物App方面尋求回應,得物在回應中稱:“今日,我們關注到媒體報道的某平台所售Gucci腰帶被得物鑒別為假冒的情況后,對鑒別結果進行了復核。經核查,相關賣家所提供的Gucci腰帶在得物鑒別結果為非正品。”

線上電商易陷入真假奢侈品紛爭

線上電商易陷入真假奢侈品紛爭,此次唯品會的Gucci腰帶風波並非個例。此前中國奢侈品電商寺庫就曾被抖音紅人“阿醬星”指控售假。2020年7月,“阿醬星”在個人抖音賬號上稱,他於同年6月在寺庫上購買了一款博柏利挎包,但收貨后發現包裝簡陋,做工粗糙,於是將產品細節圖上傳到寺庫平台讓寺庫鑒定師檢測。鑒定結果為假。對此,寺庫回應稱,線上鑒定隻能作為借鑒,在寺庫線下門店的鑒定中,該博柏利挎包為正品,存在瑕疵屬於正常現象。

而在更早之前,一位消費者懷疑在網易考拉上購買的加拿大鵝羽絨服為假,遂將衣服防偽標識、Logo等細節照發往加拿大鵝官網,並得到贗品認証的回復。但在該消費者與網易考拉溝通的過程中,平台方以消費者的身份向加拿大鵝求証同一件羽絨服的真假,最后卻得到正品的回復。由於兩次鑒別結果不一致,該消費者再度向加拿大鵝方面求証,最終得到品牌方面的致歉,同時前兩次案例中的羽絨服均被認証為假貨。

“真假加拿大鵝”的糾紛最終以將羽絨服寄往加拿大鵝方面去進行實物認証的方式告終。雖然最后羽絨服被認定為正品,但其中繁雜的過程也反映了當前消費者在電商平台上購買奢侈品后維權可能會遭遇的重重困難。業內人士指出,為了打消消費者的疑慮,目前國內許多銷售奢侈品的電商平台都表示會與專業鑒定機構合作,並在銷售頁面出示鑒定証書。但奢侈品銷售的特殊性在於,產品真假的最終鑒定權始終把握在品牌手中。

為了保護聲譽,幾乎所有奢侈品精品店都不會接受消費者的鑒定要求,事實上,各奢侈品牌幾乎都不設立鑒定部門,奢侈品鑒定行業目前也沒有具有正規資質的執業資格考核,國內目前尚無奢侈品鑒定行業標准,監管也處於真空狀態,這就在消費者和平台的博弈之間形成了真空地帶,鑒定機構給出的結論有時也隻能當作借鑒。(文、圖/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倪明)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