踐行總體國家安全觀 四川省啟動國家安全教育月活動

2021年04月07日07:15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我省啟動國家安全教育月活動

  為深入學習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進一步增強全民國家安全意識,在“4·15”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即將到來之際,四川省於4月開展國家安全教育月“七個一”主題活動和“十三個國家安全在身邊”專題活動。

  今年活動主題是:踐行總體國家安全觀,統籌發展和安全,統籌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營造慶祝建黨100周年良好氛圍。

  今年國家安全教育月活動與黨史學習教育緊密結合。在“七個一”主題活動中,省直機關工委將組織省直單位(部門)各黨支部開展一次國家安全主題黨日活動,包括學習總體國家安全觀、參觀國家安全教育基地、觀看宣傳教育片等內容﹔教育廳將組織學校開展“一堂黨史國安課”,以主題班會、知識競賽、體驗教育、趣味活動等形式開展總體國家安全觀教育。今年教育月活動把“統籌發展和安全”貫穿全過程,如外事部門將圍繞“四向拓展、全域開放”戰略部署開展境外安全專題調研和宣傳,金融部門將面向公眾重點宣傳非法集資的危害性。

  為增強國家安全教育的針對性,今年教育月期間,省直有關部門將組織開展“國家安全在身邊”系列活動,包括政治安全、人民生命安全、生物安全、軍事安全、核安全、海外利益安全、網絡安全、經濟安全、社會安全、生態安全、資源安全、科技安全和文化安全等十三個領域。

  當前,四川省正處於森林草原火災等自然災害易發期,今年“國家安全在身邊”系列活動新增專設了“人民生命安全在身邊”專題,將圍繞安全生產、食品安全、森林草原火災以及地質災害防治等方面開展有針對性的宣傳教育。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四川省將圍繞深入實施健康四川行動、做好新冠肺炎防控等,進一步加強生物安全宣傳教育。

  同時,四川省要求各地立足本地實際,創新方式手段,強化網絡互動、戶外大屏播放和公益短信推送等宣傳方式,切實提升宣傳教育的覆蓋率、吸引力和參與度。(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張庭銘)

(責編:羅昱、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