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說廣安:銅羅山上“臥龍坡”相傳諸葛亮射箭處

2021年04月07日08:46  來源:四川日報
 

  鄰水城南外銅羅山梁板鄉東麓的山埡地帶,有一個既陡又長且拐彎又多的坡,叫臥龍坡。為何叫“臥龍坡”?這與三國諸葛亮有密切的關系,在當地還流傳著一個故事。

  公元219年,關羽大意失荊州,敗走麥城被東吳所殺。公元220年,張飛又在四川閬中被部下所殺。劉備連失兩位義弟,悲痛萬分,親自統帥大軍伐吳,扎營長江三峽一帶,被吳將陸遜用計火燒連營七百裡,不得不敗退到川東白帝城。劉備從此一病不起,生命垂危之際,詔諸葛亮前往白帝城商討托孤事宜。

  諸葛亮聞知劉備病危,焦急萬分,攜帶幼主劉禪快馬加鞭前往白帝城。諸葛亮的軍隊一路東行,由成都經遂寧、南充,過廣安,越華蓥山天池進入鄰水境內,當諸葛亮一行來到鄰水縣銅羅山板橋東側山埡處時,由於行程急,走得快,士兵們已累得精疲力盡了,隻好在此歇息。諸葛亮舉目遙望東邊明月山跳溝峽谷中的涼山寨,隻見雲霧彌漫。諸葛亮懷疑是有敵情,心中暗思道:小心為妙。他命人取來弓箭,並與士兵一起拈弓搭箭向涼山寨方向猛射,隻見箭矢所到之處金光閃閃,火光四迸,並發出雷鳴般的巨響,將涼山寨石壁射出一個斗大的箭窩,一陣亂射后,沒發現異狀,在確定沒有敵情后,諸葛亮的隊伍才放心地繼續東行。后來,當地人把諸葛亮當年經過涼山寨立足射箭山坡,以諸葛亮的道號命名為“臥龍坡”,並建了一座以他的字命名的“孔明廟”。

  如今,涼山寨石壁上仍留有一個斗大的箭窩,相傳就是諸葛亮路經此地射箭時留下的痕跡,箭矢熔化的鐵水濺在山寨腳下的碎石上,年久氧化成了礦石,民國時期曾有人在此挖掘礦石,運往跳溝鐵廠出售,以此為煉鐵原料。(王林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何浩源 整理)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