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鄉鄉村創業孵化器負責人伍茂源:

回村續“田緣” 做幸福的“村裡人”

2021年04月06日07:57  來源:成都日報
 

伍茂源(右一)和村民拉家常

人物

伍茂源

吾鄉鄉村創業孵化器負責人。曾在成都市政協工作五年。2016年至2018年任蒲江縣箭塔村第一書記。2018年被評為成都市優秀駐村第一書記。2018年9月,全職加入鄉村振興隊伍,並兼任蒲江縣社區規劃導師。

寄語

今年2月,國家鄉村振興局挂牌成立。這是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奔向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這樣的背景下,我更加看好鄉村振興的前景。作為一名黨員,不論是曾擔任“第一書記”,還是變成“村裡人”,我的初心從未改變過,那就是參與鄉村建設,帶領村民致富。

連日來,一群藝術家在村裡考察、找房子。他們考察了鄉土作家盧樹盈在箭塔村頗具風格的小樓,也去參觀了中醫周先生的“百草園”,隻為在村裡能找到心儀的房子,入駐村裡,扎根村裡。

他們要扎根的“村”——成都市蒲江縣甘溪鎮箭塔村,4年前還是成都為數不多的相對貧困村,如今成為藝術家爭相入駐的“香餑餑”。

“目前,箭塔村已形成了村民共創共享的發展格局。”伍茂源也再一次確認了自己的初心:放棄公務員“飯碗”,再回農村續“田緣”,這個決定絕非心血來潮,而是深思熟慮后的抉擇,鄉村振興是他真正想做的事。

駐村扶貧

變身“村裡人”

“我老家在廣安岳池,讀大學在廣州,研究生在成都,畢業后考入成都市政協工作。現在,蒲江箭塔村就是我的家。”說到箭塔村,伍茂源認為這是一種緣分,“來箭塔村之前,我從微博上第一次認識了那座倒錐形古塔,想著總有一天一定要去看看,2016年成都市推行第三輪第二批精准扶貧幫扶工作,非常巧合,我有幸被派到箭塔村駐村工作。”

箭塔村位於成都市與雅安市交界處,地處南絲綢之路節點。對於酷愛文學和歷史的伍茂源來說,這片土地到處充盈著文化氣息。不過,農村工作對於這個80后小伙來說,開局不太順利。

剛來村裡的時候,一些村民還在背后悄悄議論他:“這個伍書記做不做實事哦?”“他就是來基層鍛煉的,過段時間肯定就走了。”……伍茂源觀察著村民對自己的態度。在給村民建議土壤改良、選擇肥料時,大家意願並不強烈,很多工作推進緩慢。

“人和人之間的信任和交互,從來都不是一朝一夕所能辦到的,是一種雙向建立的結果。”伍茂源說,直到有一天,村裡的農技員告訴他,村民郭述全家裡種的1萬公斤冬瓜面臨滯銷,馬上就要爛在地裡了。伍茂源聯系到了一位成都市政協委員,通過他牽線搭橋,益民菜市第二天就把貨車開到了郭家的冬瓜基地邊上。滯銷的冬瓜賣脫了,郭述全最后得到近4000元的收入。這件事在村子裡傳開了,伍茂源才慢慢被大家接受。

被村民接納后的伍茂源慢慢地在村裡打開了局面。兩年多的駐村扶貧工作,伍茂源變成了“村裡人”,說起橙子、獼猴桃頭頭是道,整個朋友圈也散發著“泥土味”,滿屏都是瓜果蔬菜。愛媛橙、獼猴桃成熟季節,他還跑到村民的果園裡幫忙採摘、售賣。

盤活資源

傳承傳統民俗文化

在伍茂源的辦公室,擺放著兩幅圖畫——一幅是甘溪鎮的地圖,上面密密麻麻標注了明月村、藕塘村、箭塔村各個文創項目的布局﹔另一幅是箭塔村的箭塔。

“箭塔是我們村的地標建筑。”伍茂源帶記者來到箭塔前一邊參觀一邊講述“蠻塔子與一箭之地”的傳說。據他介紹,除了這座塔,當地的其他歷史文化資源也非常豐富……兩年的扶貧時間裡,伍茂源用腳步丈量每一寸土地,考証每一處古跡。最后,他把自己看到的、聽到的都記錄下來,寫成6萬字的“箭塔村志”,箭塔村的歷史、傳說、方言、風俗都在裡面。“真是想不到,我們箭塔村有如此豐富的歷史。”在那些土生土長的村裡人看來,伍茂源對村子歷史文化的熟悉程度,遠超過了他們。

但這些歷史記憶能夠給村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嗎?怎樣讓歷史文化融入生活、走進現實?箭塔村沿襲至今的祭祀活動——“年豬祭”成為一個契機。

2016年底,伍茂源聽老支書高永強說,箭塔村有“年豬祭”的民俗。伍茂源與高永強商議,把過去以家庭為單位的“年豬祭”活動擴大成全村合辦。這個提議出乎意料地獲得了全村的支持。“村民參與熱情非常大。”伍茂源說,無論是做海報、設計地圖,還是對菜品進行營養搭配等,村民都自告奮勇。

發展至今,箭塔村的“年豬祭”一年比一年熱鬧,已成為箭塔村的招牌活動,不僅吸引了藝人來演出,還登上過中央電視台。今年,村子裡的人用微電影記錄下這項民俗,並傳承下去。

文化生根

與村民共建幸福鄉村

“年豬祭”成為了第一個“爆點”,之后的鄉村振興路又該怎麼走?

“‘年豬祭’給了本地村民很大的觸動。”伍茂源說,比起從外面引進大項目,真正地以村民為主體來發展,會讓村民更有幸福感、歸屬感和家園感,更重要的是可持續!

與此同時,兩年的駐村工作,讓伍茂源明白了鄉村振興是一項需要長期扎根的事業。

扶貧工作結束后,2018年,伍茂源辭去公務員工作,重回箭塔村,並在箭塔村迅速展開了“新產品研發”:相繼推出了制茶體驗、石頭繪畫體驗、中草藥辨識科普活動、相關歷史文化講解等,並組合、串聯村裡的各種資源,設計了多種體驗項目。去年國慶中秋長假裡,箭塔村每天都有活動“上新”,有柴燒茶具掃金花紋制作、有蒲江幺妹燈藝術入門學習、有養生月餅體驗課等。

“鄉村要發展,需要的東西遠不是幾個項目就可以滿足的。”伍茂源告訴記者,留下一個可以深耕鄉村、長期開展社會化服務的人才團隊是關鍵。為此,他創辦了吾鄉鄉村創業孵化器,以扎根鄉土、服務村社小農、融合城鄉、助力鄉村振興為己任。“它就是為解決駐村人才和在地人才面臨的各種困境才出現的。”

不斷更新和發展的箭塔村,吸引著老村民的回歸、新村民的加入。“箭塔村如今形成了很好的創業氛圍,特別能吸引青年人才的到來。”伍茂源正是其中之一。如今,箭塔村引進的10多位新村民,擁有現代農業技術、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法律、設計、手工藝等特長,正在為箭塔村注入新的活力。(成都日報記者 粟新林 陳泳 文/圖)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