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說廣元:青川美食“灰攪團”攪的是草木灰和玉米面

2021年04月06日07:40  來源:四川日報
 

  近日,廣元市文化廣播電視和旅游局公示了第六批廣元市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和擴展項目名錄,青川“灰攪團”制作技藝名列其中。

  早在去年12月21日,四川省農業農村廳發布了《四川省首批農村生產生活遺產名錄》,廣元青川的酸菜攪團榜上有名。

  青川的“攪團”攪的是什麼?中國有很多地方,都有“攪團”這種食物,只是各地所用食材、做法、味道各有不同。青川“灰攪團”,必須加入草木灰才行,也就是樹枝葉、木頭、雜草等植物燃燒后留下的灰燼,因其含有鹼性物質及豐富的鉀、鈣等微量元素,食用對身體有益。

  青川制作“灰攪團”的過程十分考究,首先是選玉米,選用的玉米必須顆粒飽滿,色澤光亮。其次是籮灰,制作灰攪團的第二個原料就是灰,灰必須採用草木灰,將灰與玉米加入清水經過24小時的泡制,玉米粒微現綠,用清水洗去柴灰。把玉米粒放在手磨上磨成漿,再倒入鍋中急火加溫,並用擀杖按一定方向均勻攪拌,邊攪邊點開水,直到能用擀杖提起扯長絲不斷,像皮筋狀,涼冷就可食用了。

  青川灰攪團制作技藝遍布青川全境,灰攪團也是青川人喜愛吃的一道民間美食。青川人在日常生活中對灰攪團的探索,創新了多種做法及吃法,有干涼粉、冷涼粉、蝌蚪涼粉等。幾十年前,青川家家戶戶都能制作,由於灰攪團的制作程序稍顯復雜,現在基本上隻有農村地區仍在制作。

  傳說,青川灰攪團起源於三國時期,當年諸葛亮在西祁屯兵的時候(西祁就是今陝西的岐山縣),因為久攻中原不下,又不想撤退。士兵清閑無事,就在那裡大力發展農業,以供軍糧充足。吃慣了當地的面食,軍中都很厭倦了,也是為了調節軍隊士兵的想家情緒,諸葛亮就發明了這道飯食。不過那時的名字不叫“攪團”,而是叫“水圍城”,就是將玉米團子放在碗裡,再澆上煮沸的酸菜湯,這道飯食做法之后傳入青川,傳承至今。(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燕巧 整理)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