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山懸崖“飛狐”其實也叫“寒號鳥”

2021年04月02日08:57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樂山懸崖“飛狐”其實也叫“寒號鳥”

  紅白鼯鼠縱身飛躍懸崖,令人大開眼界

  這幾天,四川省樂山市金口河區放生一隻紅白鼯鼠的畫面,令人大開眼界——它在懸崖邊縱身一躍,鑽進森林消失不見。

  紅白鼯鼠,俗稱飛鼠、飛狐,也就是小學語文課本中被凍死的“寒號鳥”。

  3月25日清晨,樂山市金口河區自然資源局接到永和鎮原新民村6組村民電話,在該村發現一隻長得像小熊貓又像鬆鼠的小動物。該局隨即安排野生動物保護工作人員陳剛,攜帶專用野生動物救助工具對其進行救助。

  工作人員到現場后看到,這隻小動物已被村民捉住,其臉部白色、身體大部及尾巴為紅棕色,前爪短,后爪長,外耳發達。經工作人員查詢相關資料后確認,這隻小動物屬國家保護“三有”陸生野生動物——紅白鼯鼠。

  “鼯鼠,俗稱飛虎、飛鼠、飛狐等。”據工作人員介紹,鼯鼠還有一個有趣的稱謂,它生性懶惰,從不壘窩,喜歡居住在現成的岩壁石縫或洞穴中,但又特別怕冷,小學語文課本中被凍死了的“寒號鳥”說的就是它。

  經過觀察,這隻紅白鼯鼠活潑好動,健康狀況良好。估計是因為尋找食物,誤入村裡。

  針對紅白鼯鼠主要生活於海拔1000米左右山坡森林地帶或石灰岩隱蔽處的生活習性,工作人員將這隻紅白鼯鼠帶到附近山坡森林地帶進行放生。

  在放生過程中,這隻紅白鼯鼠爬出鐵籠后,慢慢走到懸崖邊縱身一躍,在空中劃出優美的弧線,很快鑽進森林中不見了蹤影,令人驚嘆。(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顧愛剛 圖據受訪者)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