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區三級聯動

四川省醫保基金監管集中宣傳月活動在成都啟動

2021年04月01日16:47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4月1日電 (郭瑩)今日10點,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區醫保局共同承辦的四川省醫保基金監管集中宣傳月活動啟動儀式在成都市青羊區寬窄巷子舉行。

宣傳月主題:宣傳貫徹《條例》 加強基金監管

醫保基金監管是醫療保障事業發展的生命線,隻有把基金管好用好,醫療保障事業才能高質量發展。今年1月15日,《醫療保障基金使用監督管理條例》(以下簡稱《條例》)的頒布,是近年來醫保基金使用監督管理工作成功經驗的制度化提升,是機構改革以來我國醫療保障領域立法的開端之舉,也是我國健全醫保基金監管制度體系的重要助力。“宣傳貫徹《條例》,加強基金監管”,是2021年度基金監管集中宣傳月活動的主題。

啟動會上,定點醫療機構、定點零售藥店代表對加強《條例》宣傳、遵守醫保基金使用規定作了承諾表態。

宣傳月任務:鞏固醫保基金監管高壓態勢

醫保基金是群眾的“看病錢、救命錢”,加強醫保基金監管事關醫保制度行穩致遠。2020年,成都市開展醫保基金“四治理一行動”,追回基金(或拒付)、協議處理違約金、行政處罰罰款金額達到1.58億元,打擊震懾了欺詐騙保行為,有力維護基金安全。

2021年,成都市醫保局將全面高壓推進醫保基金監管工作。集中宣傳月期間,該局將以《條例》解讀及暢通舉報渠道為重要抓手,讓醫藥機構、參保個人、經辦機構等各方明晰法律責任,營造“不敢騙、不能騙、不想騙”的基金監管氛圍,持續鞏固醫保基金高壓態勢。

宣傳月活動:著眼多形式 立足多載體 實現全覆蓋

啟動會上,成都市副市長劉筱柳要求,成都醫保工作要站在新起點、立足新階段、把握新機遇,以《條例》出台和集中宣傳月活動開展為契機,推進醫保基金監管法治化進程,聚力營造全民知法守法的基金監管環境。

四川省醫保基金監管集中宣傳月期間,市縣兩級醫保局將著眼多形式,立足多載體,深入醫藥機構、經辦窗口、街道鄉鎮創新開展醫保基金監管宣傳活動,切實提高人民群眾對於打擊欺詐騙保工作的知曉率,助力蓉城人民幸福美好新生活。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