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公開征求意見:縣城新建住宅以6層為主 最高不超過18層

孫紅麗

2021年03月31日08:59  來源:人民網 原創稿
 
原標題:住建部公開征求意見:縣城新建住宅以6層為主 最高不超過18層

  據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官網消息,住房和城鄉建設部29日發布通知,就加強縣城綠色低碳建設公開征求意見。通知提出,縣城新建住宅以6層為主,6層及以下住宅佔比應不低於75%。縣城新建住宅最高不超過18層。

  通知指出,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縣城建設取得顯著成就,縣城面貌發生巨大變化,但仍然存在縣城規模無序擴張、布局不合理、密度和強度過高、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能力不足、人居環境質量不高等問題,迫切需要轉變縣城開發建設方式,推進縣城建設綠色低碳發展。

  通知提出,嚴守縣城建設安全底線。縣城建設要堅持系統觀念,統籌發展與安全,明確縣城建設安全底線要求。

  控制縣城建設密度和強度。縣城建設應疏密有度、錯落有致,既要防止盲目進行高密度高強度開發,又要防止攤大餅式無序蔓延。縣城人口密度應控制在每平方公裡0.6萬至1萬人,縣城建成區的建筑總面積與建設用地面積的比值應控制在0.6至0.8。

  限制縣城居住建筑高度。縣城居住建筑高度要與消防救援能力相匹配。縣城新建住宅以6層為主,6層及以下住宅佔比應不低於75%。縣城新建住宅最高不超過18層。確需建設18層以上居住建筑的,應嚴格充分論証,並加強消防應急、市政配套設施等建設。

  縣城建設要與自然環境相協調。縣城建設應充分利用原有地形地貌,不挖山、不填湖,不破壞原有的山水環境,保持山水脈絡和自然風貌。

  大力發展綠色建筑和建筑節能。縣城新建建筑要普遍達到基本級綠色建筑要求。鼓勵發展星級綠色建筑。

  建設綠色節約型基礎設施。縣城基礎設施建設要適合本地特點,以小型化、分散化、生態化方式為主,降低建設和運營維護成本。

  加強縣城歷史文化保護傳承。保護傳承縣城歷史文化和風貌,保存傳統街區整體格局和原有街巷網絡。不拆歷史建筑、不砍古樹名木、不破壞歷史環境。

  建設暢通的步行系統。打造適宜步行的縣城交通體系,建設連續通暢的步行道網絡。

  營造人性化公共環境。嚴格控制縣城廣場規模,縣城廣場的集中硬地面積不應超過2公頃。推行“窄馬路、密路網、小街區”,打造縣城宜人的空間尺度。

  推行以街區為單元的統籌建設方式。要合理確定縣城居住社區規模,加強市政基礎設施和基本公共服務設施配套,因地制宜配置生活污水和垃圾處理等設施。

  通知強調,各地要按照本意見要求,根據本地區縣城常住人口規模、地理位置、自然條件、功能定位等因素明確適用范圍,特別是位於農產品主產區、生態功能區的縣城要嚴格按照有關要求開展綠色低碳建設。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