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蜀文獻研究專家:揭開三星堆謎題可參考《華陽國志》

2021年03月30日08:58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巴蜀文獻研究專家:揭開三星堆謎題可參考《華陽國志》

  3月29日下午,“名人大講堂”2021年第一講在崇州的“華陽國志館”舉辦。西南交通大學特聘教授、巴蜀方言與文獻研究中心主任汪啟明,帶來了主題為“一等才子一等書 跟著常璩學蜀史”的講座,與現場觀眾一起走近東晉史學家常璩(約291年∼約361年),品讀其代表著作《華陽國志》。

  汪啟明向觀眾介紹了常璩:生於蜀中名門,是東晉時期蜀郡江原(今崇州)人,也是2020年被評選出的第二批四川歷史名人﹔他經歷坎坷、耗時六年完成的著作《華陽國志》,成為全方面描寫巴蜀歷史地理的我國首部地方志,被稱為“地方志的鼻祖”。

  “對古蜀國記載的文獻,最為重要的有兩本,一是《華陽國志》,一是《蜀王本紀》。”汪啟明說,后者為歷代蜀王傳記,原書早已亡佚,文字散見於《史記》《文選》等書,由明代鄭朴搜集整理成文。因此,記述更加完整的《華陽國志》,其史學價值就顯得極為重要。

  汪啟明還提到了最近很受關注的三星堆考古新發掘,他認為,三星堆現在之所以留下了這麼多“謎團”,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像《華陽國志》這樣的文獻太少了。因為《華陽國志》記錄的時段是從遠古到東晉永和三年(公元347年)間巴蜀的史事,跨度很長,涉及到了大量古蜀時期的歷史,包括古巴蜀特別是蜀國的歷史與傳說,因此汪啟明認為,這部著作或可為揭開三星堆的諸多謎題提供重要的參考。(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陳謀)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