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編自阿來經典著作 話劇《塵埃落定》北京首演

2021年03月29日07:12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話劇《塵埃落定》北京首演

  演員們身穿傳統藏族服飾排成幾列,融入觀眾席中,他們在觀眾的注視下,緩緩走向舞台,大幕就此拉開……3月26日晚,改編自著名作家阿來同名經典小說、投資近千萬元的話劇《塵埃落定》在北京天橋藝術中心正式首演。

  曾打造過話劇《白鹿原》的九維文化攜手四川人民藝術劇院,編劇曹路生碰撞導演胡宗琪,45位演員將這部3個半小時的話劇史詩獻給觀眾。目前,這部劇將在上海、廣州、深圳、杭州、南京等巡演場同步開票。

  當晚,《塵埃落定》原著作者阿來也親臨現場觀看該劇。此前,阿來在天津看試演時評價,從小說到舞台表演的轉變,既是小說又不是小說,改編部分水乳交融,舞台上巧妙地建立了傻子少爺置身事內超然物外的跳進跳出的形式感,非常忠於小說的精神內核。他在看戲期間,幾度熱淚盈眶,幾度會心微笑,覺得比較成功。

  整部劇的改編充滿了詩意化的語言和表達。阿來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這部劇將現實主義和詩意化的表達相結合,用藝術化的手法把引而不發的情感傳遞給大家。在阿來看來,畢竟人類的情感和命運是相通的,作品呈現的是地域文化特色,結合大家普遍關注的東西,觀眾就會有更多興趣。

  四川人藝演員領隊孔斐介紹,這次演出匯聚了該院優秀中青年演員,從1月4日開始排練到現在。整個劇長3個半小時,對演員來說是鍛煉和考驗,對觀眾來說同樣是一個考驗。

  “走進劇場看這部劇,更像是在讀一本厚重的書。”四川人民藝術劇院有限責任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總經理羅鴻亮說,國內一流話劇群體對《塵埃落定》的再創造,使得四川人藝能夠進一步站在國內外一流的戲劇舞台上,能夠借此留下屬於自身獨有的“中國氣派,巴蜀風格”的文化品牌印記。(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李婷)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