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兩年 成都將加速推進醫保業務“線上辦”“掌上辦”

2021年03月25日12:03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3月25日電 (郭瑩)近日,成都市醫保局印發了《提升醫保精細化管理水平共創幸福美好生活行動計劃(2021—2022年)》(以下簡稱《行動計劃》),包括醫保服務、醫保監管、醫保改革3個重點內容,涉及10項主要任務,56條具體措施。

《行動計劃》明確,通過創建醫保管理“一個體系”,健全信息化醫保服務、法制化醫保協議、智能化醫保審核、社會化醫保監管等“四個機制”,探索打造門診特殊疾病改革、長照險經辦管理、國家集中採購、支付方式改革、醫保區域一體化發展“五個范本”,力爭在2022年全面搭建起“1+4+5”的醫保精細化管理總體框架。

根據《行動計劃》,成都將持續構建“清單管理+行風評價+多方聯動”高度融合的管理體系﹔夯實風險內控制度和醫保業務經辦規程﹔全面落實省級醫保政務服務事項清單﹔優化無障礙設施建設,推動醫保經辦窗口標准化、適老化建設改造﹔持續推進以醫保大數據為基礎的醫保數據庫和統計指標體系建設﹔加速推進成都醫保業務“線上辦”“掌上辦”﹔繼續拓展醫保結算平台使用范圍,逐步實現全市城鄉困難群眾住院醫療救助“一站式”聯網結算。

此外,成都還將大力推動醫療收費電子票據管理改革,促進醫保結算進入信息化、無紙化時代﹔推進醫保服務空間場所和信息化設施建設,構建新型醫保自助服務網點,探索打造“7×24小時不打烊智能醫保服務”﹔建立部門間的高效協同機制,與公安等部門探索在新生兒參保等經辦服務中實現數據共享,做實全民參保計劃。

值得注意的是,《行動計劃》提出,未來兩年,成都將探索打造以病組分值付費為主的醫保支付方式改革成都范本﹔全面指導特藥藥店開展好藥品供應保障工作,優化完善單行支付藥品和高值藥品管理流程,做好“雙通道”供藥保障管理,實行特藥藥店屬地化管理﹔探索利用信息化手段實現特藥從認定到配送全流程閉環管理。

據了解,《行動計劃》實施分三個階段:2021年1月至2021年3月為動員部署階段﹔2021年4月至2022年10月為全面實施階段﹔2022年11月至2022年12月為總結提升階段。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