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完整的”東京奧運,損失的遠不止真金白銀

2021年03月24日08:54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不完整的”東京奧運,損失的遠不止真金白銀

  距離東京奧運會開幕,還剩不到4個月。日前,東京奧運會正式對海外觀眾“關上了大門”。這一史無前例的決定公布后,美國《紐約時報》直呼:”這是面對疫情大流行這一現實的重大讓步。”

  對於已遭遇一次延期的東京奧運會來說,這個決定可謂雪上加霜。而仍然嚴峻的疫情形勢就像巨大的烏雲,持續籠罩在命途多舛的東京奧運會上空。

  退票60余萬張

  專家:經濟損失將超1500億日元

  不接待海外觀眾,最直接的損失,就是退票。東京奧組委的計劃裡,退票總數多達63萬余張!

  雖然這些票退了之后將在日本國內二次銷售,但是距奧運開幕已僅剩約4個月,日本放送協會(NHK)的報道指出,若海外退票不能在日本國內再次銷售的話,票務方面可能會出現數百億日元的損失。

  損失遠不止門票收入。法新社評論稱,東京奧運會“可能會成為史上最昂貴的夏季奧運會”。

  伴隨大會延期1年,會場續約和新型防疫對策方面的費用支出甚巨。目前,大會經費總額已增加到了1.64萬億日元。由於東京奧組委已捉襟見肘,這其中的約150億日元甚至是由東京都政府承擔。

  為了適當“回本”,以東京奧運會為契機的經濟反彈本來被寄予厚望,但隨著海外觀眾無法觀賽,觀光、住宿和廣告等一系列相關行業,都會受到巨大波及。日本市場原本期待東京在奧運期間迎來200萬游客的宏大目標,也隻能“打水漂”。

  日本野村綜合研究所的經濟學家木內登英測算,不接待海外觀眾造成的經濟損失,或將超1500億日元!

  不僅如此,對於觀眾來說,每屆奧運會上,除了運動員之外,場邊的各色廣告可謂是吸睛的一大亮點。

  美國《廣告周刊》刊文指出,諸如豐田、可口可樂和Visa等奧運會全球合作伙伴總共向國際奧委會支付了約10億美元的贊助費。一個為期四年的官方奧運合作伙伴,可能會為一個品牌投入超1億美元,而問題是:“一個僅限轉播的活動,有什麼價值呢?”

  日本失去“復興”展示窗口

  運動員難掩失望

  “作為奧運會一大特征的國際聚會的感覺,似乎感受不到了”,這是法新社在東京奧運會宣布謝絕海外觀眾后,發出的評論。

  誠如這句評論,四年一度的奧運會本是全球人民共襄的一件盛事,日本原本也對海外游客非常看重。按日本各界的共識,東京奧運會,是一個向世界展示日本從2011年“311”大地震中復興的重要契機。

  而作為東京奧運會的願景之一,“多樣性與和諧”的口號,也代表著東京奧運會為實現共生社會的目標。但由於沒有海外觀眾前來觀賽,這一目標或許也將發生巨大變化。

  雖然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已對謝絕外國觀眾表示“十分抱歉”,但仍難掩“奧運粉”和運動員們的失望之情。

  美國《華盛頓郵報》評論稱,“對於買好票的粉絲,和很多年前就開始制定計劃去現場為自己的親人朋友加油的人來說,(這個決定)把他們或許一生僅有一次的機會,也剝奪了。”

  日本羽毛球名將桃田賢斗難掩失望,“有很多海外的粉絲支持我,正式比賽沒有他們的話會失去一些動力,會感到孤單。”

  對於這一結果 ,英國殘奧田徑冠軍諾埃爾·撒切爾表示,“選手在運動場不能得到家人和粉絲的支持,一定會失望的吧。”

  一名名叫布萊尼的購票觀眾,更是稱自己“悲痛欲絕”。因為他74歲的父親在40年前就想到現場觀看奧運會,本來他打算在今年讓已經患老年痴呆的父親夢想成真,但現在看來,這一夙願也許再也無法實現了。

  延遲、歧視言論、臨陣換將……

  一屆“命途多舛”的奧運會

  如果要用一個詞來形容這屆奧運會,“命途多舛”也許並不過分。

  2020年3月19日,東京奧運會的聖火在希臘雅典採集,彼時新冠疫情已經波及全球多國,但包括東京奧組委在內的各方仍堅稱,會如期舉辦大會。而僅過了5天,東京奧運會延期的消息就正式官宣……

  進入2021年后,東京奧運會更是丑聞頻出。

  先是時任東京奧組委主席森喜朗因在2月發表歧視女性的言論被迫辭職﹔3月,東京奧運會開閉幕式創意總監佐佐木宏更是被爆出曾提案要求女演員渡邊直美扮豬出場,引發巨大爭議,其本人也於3月18日宣布辭職。

  此外,作為大會正式舉辦前的重要一步,火炬傳遞計劃在3月25日正式開始。不過,目前已有30多位火炬手相繼請辭,其中包括體育、演藝等各界知名人士。請辭原因包括抗議森喜朗歧視女性言論等。

  這對於即將開始的聖火傳遞,甚至4個月后的奧運會來說,無異於火上澆油。

  入場人數上限或為50%

  閉門舉辦可能性仍存?

  雖然海外觀眾無法觀賽,但東京奧運會也並不是“閉門舉辦”。按目前的計劃,日本觀眾還是可以入場觀賽的。

  據多位消息人士透露,目前,東京奧組委正在討論將場館人數上限定為50%,並計劃在4月基本敲定。

  不過,東京奧組委主席橋本聖子表示,即便4月初步決定后,“還是會根據情況靈活應對”。日媒分析稱,橋本此言,透露出了如果疫情持續惡化,閉門舉辦奧運的可能性也仍然存在。

  目前,日本疫情雖略有反彈,但總體趨穩。不過,伴隨首都圈一都三縣在3月21日正式“解封”,有日媒擔憂,不排除東京的疫情可能再次惡化。

  對於本屆奧運會的“最終命運”,正如《朝日新聞》評論稱,日本首相菅義偉曾一直試圖“以完全形式”舉辦,但這一構想已不可能實現。而目前,這屆“以不完全形式”舉辦的奧運會能否順利完成,還將取決於今后的疫情走向。 (張奧林)

(責編:羅昱、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