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代表委員熱議民生保障

補短板解難題 不斷增進福祉(經濟新方位·全媒看兩會)

2021年03月10日06: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你所關心的
  十件民生事

穩住現有崗位

著力擴大增量

本報記者 韓 鑫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保市場主體也是為穩就業保民生。恆銀金融科技公司董事長江浩然委員認為,要充分發揮市場主體對就業的最大支撐作用。

作為民營企業家,江浩然建議,應延續去年以來對市場主體的一系列減負穩崗政策,如社保費階段性減免等。應繼續細化和優化,積極梳理企業用工需求,主動聽取用工反饋,對效果好的政策適當延長,對不合理的適度調整,以盡可能減輕企業用工壓力,促進更多人才扎根企業。

穩就業,既要穩住現有崗位,也要著力擴大增量。江浩然建議,國家層面應進一步鼓勵支持職業技能培訓中心建設,開展大規模、多層次職業技能培訓,增強就業者的市場競爭力。與此同時,也要通過深化“放管服”改革,進一步簡化創業企業工商注冊流程、降低創業成本,促進創業帶動就業。

在數字經濟環境下,要支持和規范發展新就業形態。充分保障靈活就業人員的權益,盡快完善針對靈活就業人員的配套政策等,為靈活就業人員解決后顧之憂、創造便利的發展條件。

提高師資力量

教育均衡發展

本報記者 阿爾達克 瓊達卓嘎

作為基層教育工作者,西藏林芝市墨脫縣完全小學副校長格桑德吉代表認為,發展更加公平更高質量的教育,要推動農村義務教育發展,加快補齊農村辦學短板。

墨脫縣地處雅魯藏布大峽谷深處。2013年通公路前,墨脫縣到最近的林芝市區至少需要七八天,教育教學水平長期以來低於全市平均水平。

“扎墨公路開通后,鄉親們轉變了觀念,認識到教育的重要性。辦學條件也越來越好,學校建起三層教學樓,孩子們有了科學實驗室、美術室、音樂室。”格桑德吉說,西藏農牧民子女享受15年免費教育,“曾經我們的目標是‘有學上’,現在變成了‘上好學’”。

據介紹,2020年,墨脫縣共有在編教師278人,在校生2501人,小學適齡兒童淨入學率和義務教育鞏固率達100%。格桑德吉認為,要繼續推進教師素質均衡發展,採取對口支援、送教下鄉、師資培訓等措施,提高教師職業素養、教學水平。繼續穩妥推進教育資源整合,現有教育公共資源的配置重點向農村和經濟落后的鄉鎮傾斜,向薄弱學校傾斜。

規范養老保險

完善社保平台

本報記者 宋豪新

“隨著勞動年齡人口佔比下降、老年人數量佔比上升,人口老齡化將對各方面產生深刻影響。”中國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鄭秉文委員認為,要加快發展多層次、多支柱養老保險體系,增強風險意識。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提高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優撫對象撫恤和生活補助標准。推進養老保險全國統籌,規范發展第三支柱養老保險。“要夯實養老金資產基礎,做大做強。”鄭秉文建議。

針對完善全國統一的社會保險公共服務平台,鄭秉文認為,要將平台作為我國社會保障的基礎設施來建設和完善,可以考慮將第三支柱養老保險納入平台,未來甚至可以將職業年金和企業年金的服務“窗口”也統一到平台,深入推進社保經辦數字化轉型。

失業保險方面,鄭秉文介紹,2020年對疫情期間沒有達到領取失業金資格的失業人員採取緊急措施,擴大了失業保險保障范圍。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繼續實施失業保險保障擴圍政策。“這是今年民生保障政策的一個亮點。”

加強疾病預防

健全分級診療

本報記者 史一棋

人民健康是社會文明進步的基礎,是民族昌盛和國家富強的重要標志。“在加快實施健康中國行動的道路上,我們都是參與者。”山西醫科大學第一醫院副院長韓清華委員說。

“中國心血管病患病率處於持續上升階段。研究表明,鹽是升高血壓的重要危險因素,減少鹽攝入量可降低人群血壓水平。”韓清華認為,應加強對高鈉食品生產、審批環節的有效監管,加強疾病預防。

韓清華表示,我國醫藥衛生體系在疫情防控中經受住了考驗、發揮了重要作用,但同時也暴露出一些不足。“未來應該進一步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努力在健全分級診療制度、現代醫院管理制度、全民醫保制度等方面求實效,為維護人民健康提供更有力的制度保障。”

此外要充分發揮科技支撐作用。“要加大衛生健康領域科技投入,發揮新型舉國體制優勢,集中力量開展核心技術攻關,加快解決一批藥品、醫療器械、醫用設備、疫苗等領域‘卡脖子’問題。”韓清華說。

保障住房需求

探索租購並舉

本報記者 肖家鑫

“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等表述,及時回應了百姓關切。”山東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廳長王玉志代表認為,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保障好群眾住房需求,通過增加土地供應、安排專項資金、集中建設等辦法,切實增加保障性租賃住房和共有產權住房供給,這些具體要求,為解決好大城市住房突出問題提供了方向和路徑。

山東近年探索“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住房制度的有效實現形式,統籌住房市場和住房保障兩個體系,積極培育住房租賃市場,擴大保障性租賃住房供給。目前,已有100多家機構開展住房長租業務,經營面積達260萬平方米。

但與此同時,租賃住房發展還存在供給不足、企業投資動力不強、配套政策不完善、市場秩序不規范等問題。王玉志認為,應進一步完善配套政策,從租賃住房供應、租賃主體管理、租賃權益保障等方面制定切實可行的政策﹔加快培育專業化、規模化住房租賃企業,規范發展長租房市場,建立健全住房租賃管理服務平台,持續整頓市場秩序,規范市場行為。

城鄉一體建設

共享文化大餐

本報記者 史 哲

“大伙兒對我的感情是一部一部電影放出來的。”為農民放映電影40多年,河南省開封市祥符區電影發行放映公司黨支部書記、經理郭建華代表感慨,以前是拉著板車去放映,后來是開著手扶拖拉機,現在是開汽車去放映,物質生活越來越好,精神食糧也得跟上,“還得接著干,讓農民享受到更多文化大餐”。

為更好滿足人民群眾精神文化需求,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推進城鄉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一體建設,創新實施文化惠民工程。郭建華說,近年來,他們堅持公益電影放映,讓祥符區15個鄉鎮、336個行政村的村民在家門口,一個月能免費看上一場電影。目前全國農村數字流動電影放映隊約有4.7萬支,但放映次數還不夠。不少村子沒有室內放映場所,到了冬天,放映就會受影響。

郭建華建議,要加大政策和資金扶持力度,鼓勵有條件的鄉村逐步建設固定放映場所、室內放映場所,改善農民觀影條件。此外,應鼓勵和培養更多年輕人加入鄉村文化建設隊伍,為推進城鄉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一體建設,提供有力人才支撐。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10日 02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