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倉山鎮:扶貧干部沖鋒在前 鎮黨委是堅強后盾

劉海天

2021年03月01日11:35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月25日,四川省中江縣倉山鎮,人們在朋友圈裡爭相轉發一條喜訊:倉山鎮黨委被授予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稱號。園山村第一書記何春林的話說出了當地干部群眾的心聲:“鎮黨委獲獎,我們每個為扶貧努力過的人都有榮譽感。自己的貢獻被認可,這種感覺很幸福。”

倉山鎮易地扶貧搬遷聚居點。中江縣委宣傳部供圖

何春林說,自己剛從德陽市來到園山村時,真是兩眼一抹黑,什麼都不懂。鎮黨委組織情況和他差不多的一批干部,白天走訪村民、晚上學政策,還到船山、射洪去學習經驗,這才讓他心裡漸漸有了底。后來,鎮黨委又幫助園山村籌措180萬元資金,發展羊肚菌、柑橘等產業,穩固了脫貧基礎。扶貧工作逐步走上正軌,何春林也成了一個表現優異的扶貧干部。

來自德陽市第七人民醫院的楊玲是西閣村第一書記。作為一名心理醫生,她不但努力發展駐村產業,也致力於維護群眾的心理精神健康。村民們都很喜歡她,甚至希望她在扶貧結束后還能留下來。

“若沒有鎮黨委支持,我完不成扶貧任務。”楊玲說,自己本是個扶貧干部,但在工作中發現自己也需要被幫扶。在自己遇到挫折甚至危險的時候,是倉山鎮徐萬俊書記、吳中華鎮長、蘭順中副鎮長等黨委成員的關心,讓自己度過了難關。

西閣村環境優美。人民網 劉海天攝

扶貧攻堅工作,注重“扶志”和“扶智”。楊玲發現這正好適合自己的專業,於是申請設立了維護當地兒童心理健康的科研項目。沒想到有的孩子不理解,誤會該項目“要賣血”,導致外地的家長火急火燎回到家鄉“追責”。楊玲說,當時她就懵了,不知道怎麼處理。幸虧鎮黨委及時出面,和校長、家長、警方一起,圓滿解決了問題。從那時起,她更堅定了跟隨鎮黨委一起做好扶貧工作的決心。

村裡5萬斤柑橘滯銷,楊玲找到鎮黨委求助。“楊書記,你別著急。這事包在鎮黨委政府身上。”吳中華放下電話,就和蘭順中一起聯系中江商會等外地機構,幫助賣柑橘。年前,柑橘基本賣完,村民們過了一個快樂年。

倉山鎮貧困村民遷新居。人民網 劉海天攝

然而就是這樣一個常帶著笑容的心理醫生,卻患上過抑郁症。楊玲回憶當時的情景,說女兒的一席話曾深深刺痛過她。女兒對她說:“媽媽,你天天幫助村裡的留守兒童,關注他們的心理健康。我在家裡也成留守兒童了,你也關注我的心理健康吧!”再加上工作中遇上了被有精神問題的村民襲擊等事情,那一陣子,楊玲跌入人生低谷。除了工作的事,她誰也不見、誰的電話也不接、誰關心她也不理。徐萬俊等倉山鎮黨委成員知道這事后,非常著急,多次找上門來溝通慰問,並幫助她解決實際困難。為了達到更好的效果,徐萬俊還特意安排了一位女委員和楊玲談心。感受到組織上真切的關懷和細致的溫暖,再加上藥物的治療,楊玲逐漸擺脫了抑郁。

照片中被提名村委會委員的年輕人小錢,曾經也是貧困戶。人民網 劉海天攝

“剛來的時候,我把村裡貧困戶地圖做成手機屏保來‘導航’,現在閉著眼睛走也不得錯。”汪林是工商銀行德陽市分行派駐黃林村的第一書記。他說,正是鎮黨委的帶領和幫助,讓自己逐漸熟悉了情況,開展起了工作。

“鎮黨委的支持很實在,對發展信息很敏感,行動力很強。”汪林回憶,有一次貧困戶不願搬遷,於是他就向鎮黨委求援。鎮人大主席鄧劍非常重視,聯系了天然氣公司領導幫忙解決貧困戶用氣問題,最終促成了村民的搬遷。工商銀行德陽市分行辦公室主任徐曉輝說,倉山鎮黨委對扶貧干部很關心,大到帶領他們去招商引資發展蠶桑,小到關心他們的生活補貼,樣樣工作細致溫暖。

“鎮政府累計對企業投入了500多萬元,村裡貧困戶通過企業分紅來受益。”果蔬生產企業“菇視界”負責人陸文雄介紹,在倉山鎮黨委政府的支持下,企業發展勢頭很不錯,未來希望能為鄉村振興做出新貢獻。

“今天是元宵節,給大家放了假。廠區沒什麼人,可村民家裡都熱氣騰騰。”正如陸文雄所言,在元宵節闔家團圓的喜悅氛圍中,在倉山鎮黨委獲獎的激動心情裡,鄉村振興的使命已然在召喚著倉山鎮的干部群眾們。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