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交通網規劃首提四“極” 四川交通規劃布局將有啥變化?

2021年02月26日08:00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四川交通規劃布局將有啥變化?

  在成渝地區交會的3軸2廊2通道

  3條主軸

  ●京津冀—成渝主軸

  路徑1:北京經石家庄、太原、西安至成都。

  路徑2:北京經太原、延安、西安至重慶。

  ●長三角—成渝主軸

  路徑1:上海經南京、合肥、武漢、萬州至重慶。

  路徑2:上海經九江、武漢、重慶至成都。

  ●粵港澳—成渝主軸

  路徑1:廣州經桂林、貴陽至成都。

  路徑2:廣州經永州、懷化至重慶。

  2條走廊

  ●西部陸海走廊

  路徑1:西寧經蘭州、成都/重慶、貴陽、南寧、湛江至三亞。

  路徑2:甘其毛都經銀川、寶雞、重慶、畢節、百色至南寧。

  ●成渝昆走廊

  路徑1:成都經攀枝花、昆明至磨憨/河口。

  路徑2:重慶經昭通至昆明。

  2條通道

  ●川藏通道

  成都經林芝至樟木。

  ●廈蓉通道

  廈門經贛州、長沙、黔江、重慶至成都。

  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規劃綱要》規劃期為2021年至2035年,遠景展望到本世紀中葉,是我國首次就綜合立體交通進行中長期規劃布局。

  在這張立體交通網中,四川佔據哪些要素?目前,“十四五”規劃正編制待出台,四川的相應規劃布局將有何變化?

  這張“網”有啥變化?

  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交通位勢大大提升

  《規劃綱要》將重點區域按照交通運輸需求量級劃分為極、組群、組團3類,並明確“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和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4個地區作為極”。省交通運輸廳規劃處相關人士注意到,這是在國家層面的交通類規劃中,首次把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與其他三“極”並列。

  “這與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上升為國家戰略,肩負著打造新的經濟增長極和發展動力源的歷史使命有關。”該人士表示,以前的三“極”主要在沿海和經濟發達地區,而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是首個內陸“極”﹔交通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先行官”,需要首先從布局上暢通四極之間的聯系,成渝地區在全國的交通位勢必然大為提升。

  如何高效率連接成渝之極?《規劃綱要》進一步作出布局。《規劃綱要》明確,按照極、組群、組團之間交通聯系強度,打造由主軸、走廊、通道組成的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主骨架,具體將構建6條主軸、7條走廊、8條通道。其中,有3條主軸、2條走廊、2條通道在成渝交會。“從布局來看,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的重要性更為凸顯。”

  《規劃綱要》還提出,建設多層級一體化國家綜合交通樞紐系統。四川在“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中的位置也舉足輕重。

  全國建設4個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集群,其中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樞紐集群以成都、重慶為中心﹔在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城市、國際鐵路樞紐和場站、國際航空(貨運)樞紐中,成都都佔據一席之地。

  這張“網”將帶來啥變化?

  四川交通網規劃將據此調整和完善

  在省交通運輸發展戰略和規劃科學研究院副院長韓先科看來,《規劃綱要》實質是落實《交通強國建設綱要》的重要舉措,更為具體。

  相對於“交通強國建設”這張宏偉藍圖,《規劃綱要》明確了大通道、大樞紐等國家級重大交通基礎設施布局,並為綜合立體交通網的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導向和依據,這為各地做好相應規劃給出了導引。

  目前,省交通運輸廳正會同省發展改革委等省級相關部門,編制《四川省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對照國家交通網的規劃綱要,我們將對省級規劃進行調整和完善。”省交通運輸廳規劃處相關人士說,將以國家級的主通道為骨架,進一步加密四川的交通網,分層次、成體系,做好與上位規劃的銜接。

  記者注意到,《規劃綱要》描繪了一張網和骨架,但沒有給出具體的交通基礎設施建設項目,“這些具體項目將在專項規劃中體現。”

  《規劃綱要》還提出了2035年交通網的主要指標,比如,80%以上人口享受1小時內快速交通服務、多式聯運換裝1小時完成率達90%以上。“四川的交通網規劃將對照這一指標,部分比率還將更高。”(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王眉靈)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