闊別40年 野生小天鵝再次現身成都

2021年02月25日07:23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回來了,老朋友

  隨著天氣變暖,天府新區山水湖景熱鬧非凡。許多遷徙的候鳥,在追逐溫暖的旅途上選擇在這裡歇了腳。紅頭潛鴨、北紅尾鴝、海鷗、赤麻鴨、白鹡鸰、鸕鹚、白鷺……最讓人欣喜的,莫過於天府新區鹿溪河流域近日迎來了罕見的野生小天鵝。

  在成都已經40年沒有野生小天鵝的觀鳥記錄后,這座城市,再次迎來自己的老朋友。

  打卡天府新區

  老朋友故地重游

  記者了解到,小天鵝是國家二級保護動物。大天鵝和小天鵝從體形上看很相似,但大天鵝的頭更像三角形,小天鵝的頭更圓滑﹔大天鵝嘴基部的黃斑垂到鼻孔下,小天鵝的黃斑更小,垂不到鼻孔下。

  因為小天鵝多生活在環境優美的蘆葦湖泊、水庫和池塘中,以水生植物的根莖和種子等為食,偶爾也換換口味進食少量水生昆虫、小魚等。所以它的落地,也對水質、空氣等環境條件有一定要求。根據記錄,小天鵝在四川省內其他地區也曾出現,但回溯上一次有文字記載小天鵝在成都現身的記錄,已經是1980年出版的《四川省資源動物志第一卷》。

  “野生小天鵝再次現身成都,可以說是一種驚喜。”成都觀鳥協會理事長沈尤分析,以小天鵝此類候鳥越冬路線來看,在我省川西北高原地區有少量運動痕跡,此前在廣漢和綿陽也曾露面,但大部分時間還是在洞庭湖、鄱陽湖等地越冬,成都平原可能只是越冬路線的一條分支。“所以時隔多年再次見到小天鵝,既是一種驚喜,也說明成都的生態環境近年來持續提升。”

  生態環境逐步提升

  大量候鳥來打卡

  記者了解到,和小天鵝一樣打卡天府新區的越冬水鳥還有很多。據了解,連續5年,在天府新區均觀察到各類候鳥:2017年在興隆湖觀察到灰雁和歐嘴噪鷗等26種水鳥﹔2018年“興隆湖現大量候鳥”的視頻在網上爆紅﹔2019年初鹿溪河生態區驚現眾多紅嘴鷗……

  據成都市觀鳥協會不完全統計,最高峰時,天府新區興隆湖周邊的野生鳥類有52種,雁鴨類水鳥單次統計的最大數量超過3500隻,還有全球極危鳥類青頭潛鴨前來停留。

  為何眾多鳥兒選擇天府新區“打卡”?全域生態環境的逐步提升是重要原因。據介紹,截至2020年底,天府新區已完成全域森林化建設15955.7畝,新增綠地6375畝。

  同時,天府新區深入實施河長制和空氣治理工程。數據顯示,自2017年4月全面實施河長制以來,河湖水生態環境質量得到明顯提升,錦江、江安河、鹿溪河等三條主要河流水質從劣V類、V類提升到了III類。

  此外,為降低人類對自然環境的干擾,提升生物多樣性水平,天府新區開展了“守護公園城市首提地”公益保護專項行動。“持續推進公園城市建設,我們相信天藍、山清、水秀的自然場景會成為越來越多候鳥的“打卡”地,讓更多珍稀鳥類前來做客。”天府新區相關負責人說。(成都日報記者 曹凘源)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