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綿竹年畫

歡樂吉慶 不忘傳統(文化脈動)

本報記者  劉  陽
2021年02月14日08: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綿竹年畫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也是中國四大年畫之一。這裡的年畫村,每年都吸引著許多人慕名而來。

  58歲的胡光葵既是綿竹年畫博物館的館長,也是綿竹年畫的省級代表性傳承人。據他介紹,綿竹年畫在藝術構思上有著實用性和趣味性並重的特點,如《三猴燙豬》《春官偷酒壺》《老鼠嫁女》《麻雀嫁女》等,呈現出活潑俏皮、詼諧幽默的藝術趣味,反映了四川人民對生活特有的理解方式。在內容上,避邪納福、歡樂吉慶是綿竹年畫的主要內容。

  近年來,綿竹不斷培育年畫人才隊伍,常年開設年畫培訓班,在大力培養本土年畫人才的同時,積極引進現代美術專業人才進行年畫創作,以豐富和充實傳統年畫的內容和技藝﹔同時,加強對民間老藝人的重點保護,不僅對老藝人在生活和工作上給予補助,而且通過不同的形式收集、推介他們的作品,宣傳他們的傳承活動。

  胡光葵說,他眼下的工作就是在整理傳統年畫的理論之外,搜集傳統年畫的老畫版。當前,綿竹年畫管理機構已搜集綿竹年畫原作1000余件,整理、復制傳統年畫資料200多件,翻刻年畫新版100張(雙面),從外地復制散失的年畫珍品55件,收藏清代老版80多塊。從老版上拓下的年畫受到不少海外收藏家的歡迎。

  與此同時,胡光葵也帶領不少年畫創作者致力於年畫創作在內容上的與時俱進。2020年1月,綿竹年畫博物館工作人員連夜創作防疫宣傳年畫《出門一定要戴口罩》《眾志成城 防控疫情》《向廣大醫務工作者致敬》等,為抗疫一線的工作者加油,為疫情防控服務。

  對年畫這樣在現實生活中具有實用價值的非遺項目,積極開展生產性保護也尤為重要。賈君既是綿竹年畫社副社長,也是綿竹年畫德陽市級代表性傳承人。1995年,賈君出於對綿竹年畫的熱愛來到綿竹,她認為,在今天作為小眾文化的綿竹年畫,必須融匯於人們的生活,才能讓更多年輕人認識它、接受它、喜愛它。在這種觀念的指引下,傳統的綿竹年畫與當代的設計相結合,形成獨特的產業,融於人們的家居生活中。

  在這些產品的帶動下,人們對綿竹年畫的興趣也逐步提升。綿竹市依托綿竹年畫進行產業發展,年畫銷售額從2002年的不足40萬元,到2020年已經達到3700多萬元,直接或間接從事年畫創作的人員達1500余人,帶動了數千戶老百姓增收致富,涌現出以四匯齋、三彩畫坊、南華宮、軒轅年畫等為代表的年畫作坊,促進了綿竹年畫產業的壯大發展。

  但賈君也說,無論綿竹年畫的產業發展得多好,傳統裡的精髓仍然不能忘。“老手藝人的匠人精神、審美表達和作品傳遞出的地方文化內核,都是我們今天的任何創作和創新中不能丟失的。”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14日 05 版)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