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風雨磨礪,青春出彩(暖聞熱評)

吳  月
2021年01月29日08: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物】2020年“最美大學生”李莎

  【故事】李莎是華南理工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2019屆本科畢業生、第二十一屆研究生支教團成員,生前在廣西壯族自治區龍勝各族自治縣龍勝小學支教。她翻山越嶺,走兩個小時的崎嶇山路去家訪﹔關心班上每一個孩子,打開留守兒童的心扉……2020年5月,李莎在回支教學校途中遭遇意外事故,年僅21歲的生命永遠定格在支教路上。前不久,李莎等10名大學生被中央宣傳部、教育部評為2020年“最美大學生”。

  【點評】

  李莎的家鄉在四川大巴山腳下,家庭條件並不寬裕,她自小就有一股不服輸的勁兒。深信“知識改變命運”的她,在畢業之際決定到山區支教,點燃更多孩子們求知、求學、成長的火種。

  “越是痛苦的東西越會讓人更快地成長,堅韌是我最驕傲的品格。”這是李莎生前對自己的評價,堅韌的品格點亮了她短暫的人生。在支教學校老師們看來,李莎總是傾盡全力把每件事做到最好:去家訪,就去最偏遠的學生家﹔做工作,就做到學生的心坎上。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難者進。選擇更難走的那條路,才更能激發青春風採,把汗水洒在深愛的土地、把精神鐫刻於奮斗的征途。

  其實,堅韌是2020年“最美大學生”們共有的品格。南京醫科大學學生倪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加入江蘇援鄂醫療隊,一干就是幾十天,她說,“青春就是要經得起磨練,隻有經歷破繭而出的痛苦,才能有化蝶起舞的一天”﹔上海交通大學學生劉智卓,與同學們深入治沙一線,堅持5年,固定黃沙2000余畝,造林3000余株,扎根祖國大地,守好綠水青山﹔重慶財經職業學院的於婷婷,帶著病重養父上學,沒耽誤過一節課,成績名列前茅,決心“帶著斗志,迎接每一個挑戰”……不懼風雨,勇挑重擔﹔擔當有為,自強不息﹔志存高遠,腳踏實地,當代大學生們用實際行動詮釋了越是艱險越向前的剛健勇毅,唯有勇立時代潮頭,方能爭做時代先鋒。

  李莎曾把前往山區支教視為“終生難忘的事”,她說,“我們的內心需要一個方向,要找到自己心的所屬,才能更加堅定地向前走”。的確,選擇所愛的事業,堅定所選的方向,堅守所持的信仰,青春之花才能在櫛風沐雨中綻放更大光彩。包括李莎在內的“最美大學生”們,有理想、有追求、有擔當,必將激勵更多青年大學生在新時代干出一番事業,勇擔時代使命,不負人民期望。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9日 07 版)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