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中共廣安市委關於制定廣安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的說明

李建勤

2021年01月27日12:41  來源:廣安在線
 
原標題:關於《中共廣安市委關於制定廣安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的說明

受市委常委會委托,我就《中共廣安市委關於制定廣安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起草的有關情況向全會作說明。

黨中央召開十九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十四五”規劃建議,將“十四五”規劃與2035年遠景目標統籌考慮,擘畫了未來發展藍圖。省委召開十一屆八次全會,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審議通過四川省“十四五”規劃建議,對全省“十四五”發展作出部署,為廣安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

市委高度重視“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成立市委“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領導小組,由我擔任組長,曾卿同志擔任第一副組長。市委多次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有關會議精神,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穿規劃編制全過程。市領導牽頭研究重大問題,市人大常委會組織開展專題調研,市政協廣泛開展協商議政,民主黨派和工商聯、知聯會分線開展調研,市直相關部門開展重大前期課題研究,為廣安“十四五”規劃編制奠定了堅實基礎。

在規劃編制過程中,市委借智借力、聚智聚力,在全市開展“我為廣安‘十四五’發展規劃獻一策”活動,征集意見建議1.27萬余條。聘請國家發展改革委國際合作中心團隊為廣安謀劃“十四五”發展,國務院參事、國家發展改革委原副主任徐憲平和國家部委10余位司領導為廣安把脈開方,課題組2次來到廣安調研,形成“十四五”規劃基本思路等研究成果,為廣安高質量編制“十四五”規劃提供了重要支撐。

在此基礎上,市委決定召開五屆十一次全會,全面貫徹落實中央、省委全會精神,審議廣安“十四五”規劃建議,對“十四五”發展作出部署。成立全會文件起草組,由我擔任組長,曾卿同志擔任副組長,趙波、張偉同志具體負責,在市委常委會領導下開展工作。起草過程中,市委多次征求市領導意見,召開專家、學者、“兩代表一委員”座談會,廣泛聽取各方面的意見建議。2020年12月24日,建議稿印發一定范圍征求意見。1月6日,市委常委會會議對建議稿進行研究討論,同意提交這次全會審議。

建議稿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中央、省委決策部署,對標中央、省委“十四五”規劃建議,結合廣安實際,明確廣安未來發展基本思路、主要目標、重點任務和重大舉措。在起草過程中,注意處理好以下關系。一是目標導向與問題導向的關系。既從廣安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總體目標和重點任務統籌考慮、整體推進,又聚焦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集中攻堅。二是發揮優勢與補齊短板的關系。既強調做足優勢,把比較優勢轉化為發展動能,又注重強弱項、補短板,增強發展后勁。三是接續奮斗與開拓創新的關系。既保持“十三五”工作的連續性,又結合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進行系統謀劃。四是長遠謀劃與具體實施的關系。既強調規劃建議的方向性、戰略性、指導性,又突出重大政策、重大項目、重大平台、重大改革,強化規劃建議的操作性。五是發展與安全的關系。統籌高質量發展和高效能治理,有效防范和應對各類重大風險挑戰。

建議稿共9個部分、35條,分為三大板塊。第一板塊為總論,包括第一、第二兩個部分,主要是總結“十三五”時期廣安發展的主要成就,分析廣安發展面臨的環境和形勢,明確“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指導思想、主要目標和2035年遠景目標、必須遵循的原則。第二板塊為分論,包括第三到第八部分,主要闡述全面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持續用力打好交通硬仗、發展壯大現代產業體系、深化改革創新和開放合作、加強民生事業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等重點任務。第三板塊為保障,包括第九部分和結束語,主要闡述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凝聚強大合力等內容。這裡,需要重點把握以下幾個問題。

一、關於“十四五”發展主要目標和2035年遠景目標。建議稿准確把握廣安所處的歷史方位、外部發展環境和發展階段性特征,堅持系統觀念,把五年發展規劃和十五年遠景目標一同謀劃,錨定到2035年與全國、全省同步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從8個方面提出“十四五”發展主要目標。

文件起草組經過認真研究和測算,認為實現這些目標,廣安有需求、有基礎、有優勢。從需求看,廣安人口多、底子薄、欠發達的基本市情沒有得到根本改變,必須堅持發展第一要務,爭先競強,跳起摸高。從基礎看,廣安經過設地建市28年快速發展,經濟社會取得長足進步﹔經過一段時間努力,政治生態持續向好,工作思路明確,工作抓手有力,干部精氣神提振,干事氛圍濃厚,為實現“十四五”發展目標提供了有力支撐。從優勢看,廣安擁有小平故裡、緊鄰重慶的比較優勢,還有“一帶一路”建設、長江經濟帶發展、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等國家重大戰略交匯疊加,為廣安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政策支撐和制度紅利。

需要特別指出的是,市委建議是管大方向的,加之未來發展存在較多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對有關目標採取定性與定量相結合的方式,更有利於引導各地各部門把著力點放在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上。在編制規劃綱要時,可以根據實際情況,在認真研究、科學論証的基礎上提出具體量化目標。

二、關於把握新發展階段、新發展理念和新發展格局。“十四五”時期,廣安將進入新發展階段。建議稿深刻分析新時期廣安發展面臨的形勢,指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是廣安搶抓國家重大戰略機遇、全面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成勢見效的關鍵時期,加快發展擁有眾多歷史性機遇。必須進一步增強機遇意識、大局意識、責任意識,立足新發展階段,發揮比較優勢,搶抓戰略機遇,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

堅持新發展理念,是中央和省委建議稿提出的必須遵循的重要原則。廣安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轉方式、調結構、增動力任務繁重。建議稿提出,把新發展理念貫穿廣安“十四五”發展全過程和各領域。新發展理念五個方面是緊密聯系、不可分割的有機整體,必須一體踐行、立體推進、全面落實,全力推進廣安高質量發展。

構建新發展格局,是黨中央立足當前、著眼長遠作出的重大戰略抉擇,也是謀劃廣安新發展的邏輯起點。廣安緊鄰重慶,總人口460萬,市場主體19萬戶,現代產業體系完善,具有擴大內需的區位優勢、市場腹地和產業基礎。建議稿提出,走差異化發展路子,尋找競爭新優勢,培育發展新動能,搶抓機遇借勢借力融入新發展格局。

三、關於全面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黨中央、國務院印發《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明確指出“推動廣安全面融入重慶都市圈,打造川渝合作示范區”,省委十一屆七次全會提出“支持廣安深化川渝合作示范區建設,探索跨省域一體化發展”,重慶將廣安納入重慶都市圈規劃體系和功能布局一體考量、一體規劃、一體推進,為我們找准了融入國家戰略的路徑。建議稿提出,廣安要全面融入重慶都市圈,打造川渝合作示范區,加快建成重慶都市圈北部副中心。

川渝兩省市政府批復《川渝高竹新區總體方案》,設立川渝高竹新區。川渝高竹新區是川渝兩省市批准率先啟動建設的唯一新區,也是兩省市毗鄰地區合作共建的9大功能平台之一。川渝高竹新區臨時黨委、籌委會已成立,工作人員已基本到位,要認真落實“12345”工作思路,確保新區建設“一年起步、三年打基礎、五年大發展”。

四、關於堅定不移落實市委“1234”工作思路和重點工作部署。市委五屆六次全會以來,全市上下按照市委“1234”工作思路,認真落實重點工作部署,各項工作取得新進展、新成效。實踐証明,市委工作思路和重點工作部署,契合中央、省委決策部署,符合廣安實際,順應群眾期待,必須毫不動搖堅持下去。建議稿將市委“1234”工作思路作為“十四五”發展的重要指引,對推進“三大合作”、建設“三大園區”,實施“兩大工程”等重點工作進行了深化拓展。這些部署,與市委五屆六次全會以來提出的戰略舉措、戰略目標是一致的,要一體推進實施好。

五、關於培育更多新的增長點和動力源。市委五屆六次全會以來,全市上下把培育壯大特色優勢產業作為重點,構建起具有廣安特色的現代產業體系。但是,我市產業核心競爭力不強、附加值不高的問題沒有得到根本解決,必須把重點放在提升產業發展質量和效益上來。

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是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重要一環。建議稿提出,實施“341”現代工業產業發展行動計劃,深化與成渝地區創建世界級制造業集群協作共興,成鏈發展制造業集群,就是為了加快推動制造業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讓工業挑起大梁、制造業扛起大旗。

作為未來發展制高點,數字經濟帶來的新增長動能,已成為推動生產生活方式變革的核心力量。建議稿把發展數字經濟擺在突出位置,提出加快建設5G、工業互聯網、物聯網等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推動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培育壯大新的增長點。

六、關於統籌發展和安全。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各種不確定因素明顯增多,必須增強憂患意識,樹牢底線思維,把困難估計得更充分一些,把風險思考得更深入一些,有效防范化解各類風險挑戰。建議稿將統籌發展和安全作為單獨章節,注重強弱項、堵漏洞、建機制,對建設更高水平法治廣安和平安廣安作出部署,就是為了讓高質量發展、高效能治理、高品質生活相得益彰,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審議通過“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建議,是這次全會的主要任務。希望大家認真思考、深入討論、集思廣益,提出建設性意見和建議,把建議稿修改好、完善好。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