錦城公園將於大運會前基本呈現

2021年01月27日08:12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錦城公園將於大運會前基本呈現

  目前錦城公園已建成一級綠道90公裡,整個區域內綠道已建成475公裡

  去年,錦江公園新增濱水開敞空間8萬平方米

  成都正在構建全新公園城市空間形態,“十四五”期間將如何著力?“回家的路”“上班的路”實效如何?在錦城公園、錦江公園以及網紅特色街道的建設上又有哪些新進展?……1月26日,市公園城市建設管理局上線《成都面對面·黨風政風熱線》,就相關問題進行了回應,並透露今年將繼續建設1000條“回家的路”,錦城公園、錦江公園也將於大運會前基本呈現。

  【錦城公園】

  今年全線貫通

  100公裡一級綠道

  成都錦城公園項目位於中心城區繞城高速兩側各500米范圍及周邊7大楔形地塊,跨經12個區,涉及生態用地133.11平方公裡,是天府綠道體系“三環”中的重要一環。

  根據市公園城市局消息,關於錦城公園建設,目前已建成一級綠道90公裡,整個區域內的綠道已建成475公裡,建成了桂溪生態公園、江家藝苑、青龍湖以及四個特色園,目前正在建設萌寵樂園等13個特色園。

  “大運會之前,100公裡的一級綠道將全線貫通,重要的景觀節點基本呈現,到2027年整個錦城公園全面建成。”市公園城市局綠道處相關負責人介紹,錦城公園目前植入了文體旅商農各類設施350余處,組織開展了路壓挑戰賽,SUP槳板以及青島啤酒節等各類主題活動300余場,接待游客突破1600萬人次。

  記者了解到,當前我市還編制了錦城公園景觀打造的技術指引,按照“一片區一主題,一園一特色”原則,制定場景策劃方案,持續優化提升錦城公園的景觀品質效果,為市民游客提供更多可欣賞可閱讀可感知的城市優美景觀。

  【錦江公園】

  目前38條子街巷

  實現提檔升級

  泛舟江上,在清泓環繞中享受美好,杜甫筆下“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裡船”場景再現。作為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重點項目之一,錦江公園擔負起了賦能中心城區轉型升級的重要使命。據悉,2020年以來全市共完成提升錦江公園綠道景觀68公裡,新增濱水開敞空間8萬平方米,建成示范特色街區25條。

  隨著錦江公園的建設,垂直於河道的子街巷也正在蛻變新生。“按照錦江公園建設計劃,目前已經打造了38條子街巷,今年將繼續實施特色街區打造,春節前將呈現錦江區天仙橋南街慢行街區。”該相關負責人透露,大運會前,將提升子街巷57條,增設驛站、體育設施、裝置小品等配套設施1500個,營造消費類、文創類、體育類場景200個。

  當前,錦江綠道全線已基本貫通,車退人進的慢行交通體系初步形成,彰顯特色的多元場景加快構建,蜀都味、國際范、都市濱水空間形態正逐步呈現。

  【“回家的路”】

  今年將繼續建設1000條

  “回家的路”“上班的路”

  “串街鏈戶”的社區綠道,更是市民“回家的路”幸福的“鏈接”。在全市,“回家的路”還在不斷延伸、鋪展。根據市公園城市局綠道處消息,今年全市還將繼續建設1000條“回家的路”“上班的路”。

  此外,市公園城市建設管理局相關負責人還描繪了“十四五”末期要實現的目標:生態本底更加夯實,全市的森林覆蓋率大於41%,建成區的綠地率不低於40%,綠化覆蓋率不低於45%,具備條件的公共建筑將實施立體綠化全覆蓋,人均公園綠地面積不低於15平方米﹔建成綠道超過1萬公裡,將成為全球最長的城市綠脈,錦江公園、錦城公園、大熊貓國際旅游度假區等重大生態工程將全面建成。(成都日報記者 王琳黎 文/圖)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