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的路 成都今年再建1000條

2021年01月27日08:06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回家的路 成都今年再建1000條

  2021年,美麗宜居公園城市在新的一年如何加快推進?回家的路建設情況如何?錦城公園和錦江公園又將呈現怎樣的面貌?

  1月26日,成都市公園城市建設管理局相關負責人做客《成都面對面·黨風政風熱線》,向市民介紹未來一年大家將享受什麼樣的公園城市環境。據悉,2021年成都將再建1000條回家的路,錦城公園100公裡一級綠道將全線貫通,錦江公園都市濱水空間形態逐步呈現。

  “回家的路”屬於社區綠道 社區綠道是天府綠道一部分

  社區綠道,是打通市民“回家的路”最后一公裡的關鍵。據成都市公園城市建設管理局綠道處處長吳本虹介紹,2020年成都市共建成了1018條“回家的路”,今年成都市全域還將再建1000條“回家的路”。

  “回家的路”屬於社區綠道,社區綠道是天府綠道體系的一部分,也是天府綠道成網結鏈的基礎,社區綠道主要串聯社區與生態綠地、公園、濕地、產業園區,包含較多的文化體育休閑生活場景和消費場景。“回家的路是城市慢行交通的一部分,解決人們出行、回家最后的一公裡問題。回家的路不光是路,更是串聯起小游園、微綠地,營造生活場景。”吳本虹說。

  吳本虹表示,例如青羊區芳鄰路、金牛區星科北街、高新區吉泰路都是打造得非常典型的“回家的路”。“吉泰路是一個典型案例,這裡年輕人特別多。這條路上除了有美麗的景觀,還有一些咖啡廳、鮮花店、便利店等消費場景。”

  錦江綠道

  都市濱水空間形態逐步呈現

  “在錦城公園的建設方面,目前一級綠道已經建成90公裡,整個區域內的綠道建成了475公裡,建成了桂溪生態公園、江家藝苑、青龍湖等特色園,在建的還有萌寵樂園等13個特色園。同時,在公園中植入了文體旅商農各類設施350余處,組織開展了路亞挑戰賽,SUP槳板賽,以及青島啤酒節等各類主題活動300余場,接待游客突破1600萬人次。”吳本虹介紹說,按照“一片區一主題,一園一特色”原則,成都將持續優化提升錦城公園的景觀品質效果。“在大運會之前,100公裡的一級綠道將全線貫通,重要的景觀節點基本呈現,到2027年整個錦城公園全面建成。”

  “按照錦江公園建設計劃,今年將繼續實施特色街區打造,春節前將呈現錦江區天仙橋南街慢行街區。”吳本虹表示,大運會前,將提升小街巷57條,增設驛站、體育設施、裝置小品等配套設施1500個,營造消費類、文創類、體育類場景200個。

  目前,錦江綠道全線基本貫通,水清岸綠的濱水景觀全面提升,車退人進的慢行交通體系初步形成,彰顯特色的多元場景加快構建,蜀都味、國際范都市濱水空間形態正逐步呈現。

  引入新經濟、新業態

  提升改造新華公園等老公園

  老公園的改造提升工作也吸引了不少市民的關注。據悉,成都將圍繞筑景聚人、場景營造、價值轉化等方面建設公園,融入新經濟新業態場景,引入“周末經濟”“夜間經濟”等新場景,促進生態價值轉化。

  根據老公園新活力三年提升行動計劃,成都圍繞景觀提升、治理提升和業態提升三方面改造老公園。過去一年,成都總共完成了人民公園、望江樓公園、植物園、江安河公園等46個城市公園的提升工作,同時還塑造了鶴鳴茶社,薛濤文化等十個公園特色品牌。

  成都市公園城市建設管理局公園建設管理處處長吳江表示,2021年,成都將持續提升老公園新活力,力爭完成新華公園、永康公園、塔子山公園等公園的提升改造工作。“同時還將在公園內開展天府迎春賞花節,年宵花節等活動,提升市民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此外,成都市公園城市建設管理局副局長李定葵還描繪了“十四五”末期要實現的目標:生態本底更加夯實,全市的森林覆蓋率大於41%,建成區的綠地率不低於40%,綠化覆蓋率不低於45%,具備條件的公共建筑將實施立體綠化全覆蓋,人均公園綠地面積不低於15平方米﹔建成綠道超過1萬公裡,將成為全球最長的城市綠脈﹔錦江公園、錦城公園、大熊貓國際旅游度假區等重大生態工程將全面建成。“未來,市民朋友可以在綠道中漫步騎行,在碧波旁愜意游玩,暢享成都的藍天淨土綠水青山。”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彭驚)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