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力爭到2022年數字經濟規模超2萬億元

佔GDP比重達40%

2021年01月26日07:19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我省力爭到2022年數字經濟規模超2萬億元

  1月25日,四川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在成都舉行解讀《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四川)建設工作方案》新聞發布會,解讀我省探索數字產業集聚發展模式、完善新型基礎設施等創新試驗任務。

  2019年10月,國家發展改革委、中央網信辦將四川等6個省市納入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布局,賦予我省探索數字產業集聚發展模式、完善新型基礎設施、開展超大城市智慧治理、加強數字經濟國際合作等創新試驗任務。

  發布會介紹,2020年,試驗區建設取得初步進展,目前已出台20余個政策文件,初步形成18項經驗成果。

  今年1月,省政府印發實施《方案》,對試驗區建設工作進行全面部署安排。《方案》提出總體要求、重點任務和保障措施3大部分13項任務,是下一步全面開展試驗區建設的方向指引和施工藍圖。

  《方案》明確,力爭到2022年,數字經濟對我省地區生產總值(GDP)貢獻率大幅提升,全省數字經濟規模超過2萬億元、佔GDP比重達40%。試驗布局以成都為核心區域,以區域中心城市和基礎較好的城市為重要區域,以國家、省級產業園區和平台等為重要載體,開展先行先試,帶動全省經濟社會數字化轉型。

  下一步,四川將聚焦六大重點任務:加快推進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全面推動數字政府建設、促進數字產業集聚發展、加快傳統行業數字化轉型、協同共建數字雙城經濟圈、培育數字經濟發展生態等,並在加強統籌協調、強化人才引領、加大政策支持以及注重評估運用四方面提出具體保障措施。

  發布會上,省發展改革委副主任楊昕、省委網信辦副主任寧方偉、省信息化工作辦公室專職副主任陳文濤從不同側面解讀《方案》,介紹我省數字經濟發展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發布會吸引18家媒體、40余名記者到場採訪報道。人民日報、央視、中新社、四川日報-川觀新聞等媒體記者,就熱點問題提問。(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寧寧)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