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發展機會 釋放成都新經濟千種可能

2021成都新經濟共享大會今日舉行

2021年01月26日11:14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共享發展機會 釋放成都新經濟千種可能

2017年以來,成都新經濟企業從24.6萬戶增至45.8萬戶,新經濟總量指數居全國第二

2017年,成都以新發展理念為指導,在全國率先成立新經濟發展委員會,鮮明提出聚焦“六大新經濟形態”、構建“七大應用場景”。三年來,成都新經濟企業從24.6萬戶增至45.8萬戶,新職業人群規模居全國第三,新經濟總量指數居全國第二。在城市轉型突圍過程中,新經濟成為關鍵變量。

為了向世界傳播成都城市理念、共享成都發展機會,2021成都新經濟共享大會將於今日在成都舉行。活動將匯聚來自全球的新經濟人、新經濟組織及新經濟企業代表和知名學者教授。同時,150個國內國際分會場將同步開啟“在線模式”參與到這場大會中,共同見証成都“城市場景清單”發布,共享成都發展機會。

共享新經濟垂直賽道下的新動能

在今日即將舉行的新經濟共享大會中,最激蕩人心的莫過於向世界發布“城市十大共享機遇”,真誠期待大家都來共享成都的1000種可能。

過去三年,大數據架構師、密室逃脫NPC、電競賽事策劃、漢服設計師、收納師……五花八門的新職業,如雨后春筍般冒出。2019年成都新職業人群總體規模破45萬,排名全國第三,居於北京、上海之后。在經濟轉型升級中,在服務升級、消費升級的大潮中,成都新職業人群向潮而生,踏浪而行。

一周前,成都正式啟動“成都城市獵頭行動計劃”,在全國首次提出以城市之名招募全球專業人才,以人才集聚之勢提升城市能級和核心競爭力。將不同行業、不同身份的人才吸引到成都,昭示著多元多樣、不拘一格的人才觀,透出的是成都兼容並蓄的氣質。

這亦是一種“隱性”營商環境——城市為每個人提供機會,每個人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舞台。這座城市,吸引硬核科技的創新者同台競速,也吸引最具創意的動漫團隊駐扎,有直播達人淘金,也有外賣小哥尋夢……成都這座城市,創新動能澎湃也極具煙火氣息。在成都當牙醫的台灣前偶像團體“可米小子”成員許君豪說過,我只是從一個家到了另一個家。

對於城市發展而言,隻有先有了突破性的思維、路數、打法,才可能帶來突破性的成效。三年前,成都曾一直遺憾沒有獨角獸企業誕生。而進入新階段,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日新月異,數字經濟蓬勃發展。率先布局新經濟的成都實現了獨角獸企業“從0到6”的突破,並催生出一批具有硬核科技的新經濟產品:全球首顆雙核AI衛星、國內首架輕量級垂直起降固定翼無人機、我國首個新冠病毒芯片檢測系統構筑抗疫防線、內地首台納米孔基因測序儀……

眼下,成都正深化“六大新經濟形態”,前瞻布局未來賽道、重點培育優勢賽道、優先支持基礎賽道,向新經濟垂直賽道精准發力。我們期待,成都激發起更強勁的創新創業者和企業家精神,培育壯大更多“獨角獸”“隱形冠軍”等企業,有更多硬核科技企業登陸科創板。我們也期待,未來釋放城市機遇,吸引更多青年才俊選擇成都、扎根成都。

共享公園城市中的新場景

隨著立春將近,城市的氣溫正在逐步回暖。同樣在升溫的,還有這座城市的溫度。今年伊始,成都就提出加快實施生態惠民示范工程,向世界呈現公園城市示范區的獨特魅力。其中涉及錦城公園、錦江公園建設和一環路改造提升、布局完善新能源充電樁、優化停車場等市民關切的問題。

這是一個強烈的信號。以人為本的場景營城,是成都建設全面體現新發展理念城市的重要路徑。在公園城市示范區這一最大場景中,成都將把人民放置在更為顯要的位置。強勁的經濟指標之外,溫度亦是這座國際化大都市的“底色”。

城市的溫度,並非遙不可及的指標,而是觸手可及的日常——是5G賦能的在線問診虛擬交互平台,足不出戶就能實現慢病復診﹔或是投入使用的智能路網感知設施,上班族得以多睡10分鐘﹔抑或是家門口一批體育場地的開放,全家能夠就近過一個具有運動感的周末……

把人民宜居安居放在首位。成都明確了一環路“市井生活圈”打造覆蓋軸線周邊22.6平方公裡,涵蓋28個重點片區,88個重點街巷和節點項目,總投資445億元。而位於成都繞城高速兩側的錦城公園,環線100公裡一級綠道已貫通90公裡,並策劃打造了一批主題園區,即將在大運會前整體貫通。

看似小切口,實則大場景,更關乎城市未來的競爭力。天府綠道作為成都建設美麗宜居公園城市的重要場景,亦是新經濟新產品的孕育地。在去年4月舉行的2020成都新經濟“雙千”發布會上,成都圍繞都市綠色新生活、智慧新生活、健康新生活、時尚新生活、美學新生活五大板塊,線上線下同步發布天府綠道100個新場景和100個新產品。其中,100個新場景釋放投資需求612億元。

這樣的發布活動,成都已連續舉辦了10場,面向全球推送了新場景新產品,釋放了6300億元投資機會。“十四五”時期,成都將持續推動“城市場景”向“場景城市”演進,讓公園城市成為千萬市民和萬千企業成就自我、實現價值的機會之城。在今日的活動中,成都還將面向全球發布成都場景清單、2021年成都新經濟“雙千”十大場景,向世界釋放成都新經濟1000種可能。

共享服務新格局下的新機遇

如何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開新局,在下一輪國際競爭與合作中尋找突破點?中央提出,要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於成都而言,開新局是加快建設國際門戶樞紐城市的緊迫。1月22日,成都天府國際機場迎來民航客機起降“從0到1”的歷史性跨越!6架民航客機相繼在西一跑道上平穩落地,標志著成都天府國際機場真機試飛工作正式啟動,向“雙機場時代”又邁進一大步。

放眼世界,機場已不再是單純的交通運輸設施,而是大量資源要素通過航線網絡、實現交換的重要樞紐,帶動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引擎。不沿邊不靠海的成都,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暢通被阻隔的供應鏈,融入雙循環,構筑亞蓉歐陸海空大通道,打造全球服務資源配置戰略樞紐。為推動成都新經濟企業與全球經濟體系締結更加多元的紐帶,加速實現從抱團取暖向筑鏈共進的躍升,開放被賦予了更多的意義。

這是一個更寬領域的開放。去年以來,成都清醒地意識到生產性服務業對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競爭力的關鍵作用,站在服務新發展格局高度,迅速組織專班開展專題研究,廣泛聽取和吸收各領域意見建議和研究成果,形成了生產性服務業發展的總體規劃和相關意見。2020年11月,成都首次以先進生產性服務業發展為主題召開全市性高規格大會,提出要加快建設國家生產性服務業標杆城市、全球服務資源配置戰略樞紐、世界服務經濟優選城市。

這是一個更高標准的開放。要為新經濟提供優質土壤,就要充分包容新經濟的“新”。成都加快建設國際化營商環境,實施包容審慎的市場監管,為新經濟企業發展提供更多的應用場景。對標國際,成都將營商環境作為走向世界的名片,也作為其參與全球合作的核心競爭力。成都把企業市民感受作為評價第一標尺,於去年出台了《成都市全面深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建設實施方案》,即成都營商環境3.0版政策體系。(成都日報記者 程怡欣 攝影 馬丁)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