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復興號迎首個春運 看看雙城“上班”生活

平均20分鐘一趟,“踩剎車是門技術活”

2021年01月25日07:47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成渝復興號迎首個春運 看,雙城“上班”生活

  春運前的“復興號”

  “復興號”上的靜音車廂

  開 | 欄 | 語

  不知不覺,2021年春節已經臨近,一年一度的春運即將拉開帷幕,今年春運從1月28日開始,至3月8日結束,為期40天。

  春節近了、年味重了,鄉愁也隨之來了。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2021年春運同樣面臨考驗,常態化的疫情防控工作持續推進,今年各地紛紛鼓勵在外務工人員“就地過年”,對於春運一線的鐵路工作人員來說,做好疫情防控、保障春運旅客平安到家,為更多想要回家的旅客提供更加貼心的服務,則是工作重點。成都商報-紅星新聞從今日開始陸續推出“開往春天的列車——關注2021春運”系列報道,聚焦春運,捕捉2021春運中的溫暖鏡頭。

  一個月之前,成渝高鐵線經過技術改造,技術裝備水平完全具備了按最高時速350公裡安全運營的條件,達標提速提質。同時,“復興號”也於同一時間上線,服務於成渝間往來的旅客。

  2021年春運,是成渝開行“復興號”之后的首個春運。“復興號”的開行,讓成渝之間的旅行距離縮短至1小時通達,雙城生活更加便捷。“復興號”為兩地人民帶來便利的同時,首個春運對於司機、列車員、檢修員同樣是一次考驗。

  乘客體驗

  更像“上班”而非出差

  1月18日早晨,第一次乘坐“復興號”的高飛,特意起了個大早,提前半個多小時趕到重慶沙坪壩站,准備乘坐8點出發的“復興號”到成都出差。

  其實,像這樣的雙城上班生活,高飛已經持續了3年之久。“每個月一次,每次持續一周。”據高飛介紹,他在一家汽車零配件企業上班,日常的工作中,他需要兼顧重慶、成都兩個分公司的事務。從2017年入職以來,雙城生活成為他的日常,動車成為他往來兩地間最便捷的通行方式。

  “起個大早,就為體驗高鐵一小時成渝雙城上班生活。”隨著列車速度不斷提升,高飛從剛上車的興奮中緩過神,拿出電腦記錄下這一刻的乘車感受。看著窗外飛快向后倒退的景物,他不禁想起2003年第一次乘車到成都的景象——晃晃悠悠的大巴車上,昏昏欲睡的乘客隨著車輛的起伏東倒西歪,這一趟行程他用了近8小時才到成都龍泉驛。

  隨著成渝間“復興號”的開行,成渝實現一小時通達,不僅讓兩個城市之間的距離更近,兩地市民間的心理認同也悄然發生了改變。“坐復興號到成都出差,感覺更像是到成都上班,並非出差。”高飛告訴記者,一個半小時到達成都分公司,這比他在重慶分公司上班用時還短。

  目前,成渝間每日開行“復興號”25對,往來兩地動車達87.5對,平均每20分鐘一趟。

  保証准點

  司機不敢隨便“踩”剎車

  1月22日上午10時29分,由江潔駕駛的G3290次列車緩緩駛入成都東站。准時、准點、安全抵達后,江潔緊繃的神經一下放鬆了下來,坐在駕駛座椅上的他,開始考慮中午吃點啥。

  江潔是重慶機務段成渝高鐵動車隊動車組司機,今年36歲的他,是一名駕齡達13年的“老司機”,從普速到動車再到“復興號”他都開過,其中最讓他費神的當屬“復興號”。

  “開普速車,可能三四個小時之后才會覺得累,而開‘復興號’每跑完一趟都要就地休息一下。”江潔告訴記者,“復興號”速度更快,司機需要時刻緊繃神經,不斷觀察車輛行駛情況,上坡“踩”油門、下坡“踩”剎車,始終將車速控制在目標速度范圍內,以保証列車准時抵達,不會晚點。

  進站前“踩”剎車同樣是一項考驗技術的活。“復興號”車速更快,制動距離更長,但“踩”剎車的時間卻不能太久。“剎車‘踩’早了,列車有可能晚點,‘踩’晚了,進站不能制動,更加危險。”江潔說,“復興號”開行前,他來回值乘試驗列車3000多公裡,之后通過不斷摸索,才將“踩”剎車不早不晚的訣竅基本掌握。

  春運期間旅客增多,成渝線上一些站點僅停靠2分鐘時間,除去開關門,真正留給旅客上下車的時間隻有1分鐘左右。“春運期間很多時候1分鐘時間,旅客還未全部上車,隻有適當延長停留時間,等所有旅客上車后,車輛才會再次啟動,這時就需要在行程中搶一些時間出來。”江潔說。(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閆宇恆 攝影記者 呂國應)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