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沉浸式體驗新場景 帶動文旅業消費熱潮

2021年01月25日07:42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沉浸式體驗新場景 帶動文旅業消費熱潮

  沉浸式體驗出圈

  成都靠實力圈粉

  ■隨著融合了藝術、文創、文博等新興消費業態的出現,以及更具“國際范、蜀都味”的多元沉浸消費新場景的營造,讓成都年輕人找到了更潮文旅體驗方式

  ■從美食休閑到鄉村旅游,從時尚到文藝,成都的文旅項目打造多結構的產品體系,把成都天府深厚的底蘊具象化、現代化,成為具有生命力的打卡地

  “這是我們第二次來看《成都偷心》了!我們特地選了和上次不一樣的入口。”上周六晚,家住成都玉雙路的黃雨就和大學同學興致勃勃地來到成都域上和美先鋒劇場,二刷沉浸式戲劇《成都偷心》。大型沉浸式演出《成都偷心》是成都絕對的網紅演出。根據大麥網數據顯示,《成都偷心》的觀眾以18歲至32歲的年輕人為主,復購率高達43.1%,本地觀眾與外地觀眾的比例約為7︰3,已經有來自北京、上海、廣州、杭州等地的觀眾專程“打飛的”來成都看劇,《成都偷心》是他們心目中更有夜間經濟地標感的打卡地。

  從《成都偷心》到漢服熱,再到最近大火的劇本殺,成都年輕人在沉浸式文旅項目中獲得全新的體驗,沉浸式文旅項目也成為年輕人全新的社交方式,帶動了線下的文旅消費熱潮。

  2019年,國內沉浸產業總產值為48.2億元,而放眼全球,根據各公司公布的財務狀況及創作者調查結果,初步估計2019年全球沉浸式戲劇規模約為2810萬美元。體驗式藝術博物館的總市場價值約為2800萬美元,並還在持續增長,儼然是一個千億級市場。

  多元沉浸消費新場景

  成都年輕人找到更潮文旅體驗方式

  隨著融合了藝術、文創、文博等新興消費業態的出現,以及更具“國際范、蜀都味”的多元沉浸消費新場景的營造,讓成都年輕人找到了更潮文旅體驗方式,有了更豐富的社交途徑。

  美國著名作家菲茨杰拉德的經典名作《了不起的蓋茨比》為人熟知,近日,一台改編自這部經典作品的同名音樂劇全新出爐,在成都連演三場。值得一提的是,這台音樂劇將舞台搬進酒店,給觀眾帶來了全新的戲劇體驗。

  與其他音樂劇不同的是,這台“沉浸式”演出在酒店不同的場地設置場景,打破了觀眾與演員之間的“安全距離”——隨著劇情的推進演變,或者說用一開始的設計、多點位多線路的選擇,來打破觀眾和演員之間的距離,形成一種特別近景甚至零距離的沖擊和震撼。

  成都“夜游錦江”項目,也成為成都年輕人沉浸式休閑消費的場景。該項目旨在打造“夜市、夜食、夜展、夜秀、夜節、夜宿”六大主題場景。利用沿線資源,在河道兩側的人行通道上打造集市、展會等固定消費場景項目,並將周邊新設的特色劇場及傳統夜市等浸入式體驗消費場景納入其中,從而將場景轉化為實際的消費能力。

  走在成都大街上,常常會與身著漢服的年輕人擦肩而過。這在成都大街小巷已經是一種常態。在有著全國“漢服第一城”之稱的成都,漢服商家數量全國第一,漢服購買量全國第一,漢服產業總產值全國第一。可不要小看漢服,這裡面有著巨大的市場潛力。據《2019-2021中國漢服產業數據調查、用戶畫像及前景分析報告》的數據統計顯示:2019年漢服愛好者數量達到356.1萬人,去年漢服的成交額就已經超過了20億元。成都就有4萬年輕人開網店賣起了漢服。成都的“漢服熱”已經讓這個本身小眾的愛好“出圈”,進而衍生出相關的一系列行業。與過去在景區套上戲服當場拍照不同,在一套穿搭換裝的體驗流程下來,年輕人真的能夠找到沉浸其中的快樂。

  沉浸式體驗內容為王

  成都的文旅項目打造多結構的產品體系

  如今,年輕一代對於一座城市的認知,已經從傳統意義上的景點打卡,更多地轉變成對城市沉浸式的獨特體驗。成都大學旅游管理系主任陳穎博士分析道,近幾年,成都不僅涌現了新場景、新業態下的全新網紅打卡地﹔通過自媒體的發掘,也在傳統場景中挖掘出了新的沉浸式項目。“趙雷的《成都》讓玉林又火了一把﹔五岔子網紅橋除了外觀,其實它的建筑本身也大有來頭。”陳穎說,情境化、場景化的展現讓成都與眾不同,活力四射。他說,從美食休閑到鄉村旅游,從時尚到文藝,成都的文旅項目打造多結構的產品體系,把成都天府深厚的底蘊具象化、現代化,成為具有生命力的打卡地。它們既有吸收網紅打卡地流量的特征,又有獨特的休閑美學和文化內涵,成為成都網紅打卡地的鮮明特點。

  成都市正在以創造旅游新消費場景、塑造旅游新消費品牌、吸引新消費群體為目標,積極擴大城市旅游有效需求,促進旅游消費回補和潛力釋放,擴大旅游消費規模、提升旅游消費品質,進一步繁榮旅游消費市場,助力世界旅游名城建設進程。

  據了解,成都市將開發一批彰顯成都生活美學的沉浸式、互動式、體驗式文商旅體融合發展的消費新場景,多維拓展,構建城市周末消費新場景﹔創意融合,建設旅游消費新名片﹔點面延展,打造旅游消費新空間﹔流量整合,提升文旅消費關注度。如在鐵像寺水街等成都新晉網紅打卡地推出集“藝術展+美食+市集+網紅游樂”於一體的網紅動車市集,打造全新的沉浸式市集體驗﹔大力發展營造夜間文旅經濟,以文化IP為主線,推出成都新消費生活夜市集,讓成都網紅打卡地更有活力。此外,成都還大力發展數據文旅新經濟和沉浸式體驗業態,鼓勵引導景區借助區塊鏈、5G、虛擬現實等新技術手段,積極發展在線導覽、虛擬旅游、線上展覽等數字文旅經濟。陳穎分析說,從統計數據來看,“90后”“80后”是文旅消費的主力。這些新場景、新的旅游資源將助力成都文旅進一步發展。(成都日報記者 王嘉)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