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大發布重磅計劃 東部新區即將誕生華西新壩

2021年01月25日07:50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川大發布重磅計劃 東部新區即將誕生華西新壩

  1月21日,四川大學舉行“創新2035”五大先導計劃發布暨啟動會,其中的“未來醫學港灣(Medical Bay)計劃”備受關注。該計劃結合未來10~15年新醫學的發展趨勢,與成都市在成都東部新區三岔湖畔未來醫學城構建醫教研一體化的華西新壩。

  以創建綜合性國家醫學中心為目標

  未來醫學港灣計劃是指結合未來10~15年新醫學的發展趨勢,四川大學與成都市在成都東部新區三岔湖畔共建醫教研一體化的未來醫學城。

  本計劃以創建綜合性國家醫學中心為目標,聚焦創新藥物、生物材料、高端醫療器械和精准醫學,構建我國獨具特色、引領世界的高原醫學、災害醫學、深地醫學,重點建設高原病醫學中心、移植再生中心、血液腫瘤中心、感染性疾病中心、代謝性疾病中心、緊急醫學救援中心等6個特色臨床醫學中心。

  出席啟動會的成都東部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惠朝旭表示,“未來醫學港灣計劃”是成都東部新區落實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戰略、建設先進制造業高地和高品質生活宜居地的核心引擎工程,也將為川大邁向世界一流大學提供更大的空間和舞台,未來醫學城將成為全國校地合作的典范之作。

  2023年核心初現 2025年片區成型

  2020年9月29日,成都東部新區與四川大學、成都興城集團共同簽署了《成都健康醫學中心(未來醫學城)項目合作協議》,在成都東部新區合作建設成都健康醫學中心(未來醫學城),引入高能級醫療資源,打造全球高能級醫藥健康領域承載地和高水平醫療健康“引領極”。

  針對成都未來醫學城的規劃建設,成都東部新區在策劃伊始就秉承國際眼光、全球視野,在醫教研集群策劃方面,深入對標學習得州醫學中心、波士頓長木醫學區、上海張江生物醫療基地等國內外先進園區,聯合四川大學打造以移植再生、血液腫瘤、感染性疾病和代謝性疾病四大專科為引領的國際一流特色醫療中心、國際化醫學院和醫學研究院。

  在項目建設方面,成都東部新區從全球頂尖建筑設計公司中優中選優,反復對比,開展四川大學華西醫院集群建筑方案國際征集,確保為世界呈現一個傳承川大基因、體現未來特質的頂級建筑設計方案。

  據了解,按照建設進度,未來醫學城將在2023年核心初現,完成川大華西醫院集群一期、四川大學國際化醫學院和研究院建設,2025年片區成型,完成川大華西醫院集群二期建設。屆時,一座融合歷史與未來的華西新壩將會在丘谷相依、河湖相擁的成都東部新區三岔湖畔呈現。(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逯望一)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