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千方百計穩就業保就業 去年城鎮新增就業96.2萬人

2021年01月25日07:10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去年城鎮新增就業96.2萬人

  2020年,四川省千方百計穩就業保就業成效明顯。1月24日,省人社廳發布消息,去年全省城鎮新增就業96.2萬人,完成全省年度計劃的113.2%。截至去年12月底,累計為全省52萬戶企業減免養老、失業、工傷三項社會保險費516億元,發放失業保險穩崗返還資金68.2億元。

  面對疫情給就業帶來的嚴峻挑戰和壓力,四川省採取多項穩就業保就業應對措施。省人社廳相關負責人介紹,去年四川省出台緩解中小企業生產經營困難人社10條,建立24小時重點企業用工調度保障和重點企業用工常態化服務機制,多措並舉保市場主體。通過精准施策保重點群體就業,實施就業創業推進行動,全省高校畢業生初次就業率85.9%。統籌做好退役軍人、殘疾人等困難群體就業,動態消除零就業家庭,累計幫扶30.9萬失業人員再就業。四川省還大力提升勞動力技能,助力穩崗擴崗。通過開展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大力推進以工代訓、以訓提能、以訓穩崗,全省累計開展補貼性培訓161.9萬人次,惠及企業5806家、職工43.6萬名。

  該負責人表示,今年四川省將深入實施就業優先政策,推動實現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包括通過做大做強特色優勢產業,支持新經濟、新就業形態發展,提升吸納就業能力,持續增加就業崗位。統籌推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困難人員和退役軍人等重點群體就業,動態消除零就業家庭。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加強農村困難人員就業幫扶和社保兜底保障,穩步增加群眾收入。

  截至去年12月底,全省參加養老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人數分別為6054萬、1046萬、1320萬,社保卡持卡人數達9042.7萬人,均超額完成“十三五”目標任務。全面啟動職業年金市場化投資運營工作,實現年金基金的穩健增值,四川省職業年金投資資產規模達770億元。

  今年,四川省將通過實施全民參保計劃、提升社保統籌層次、加強社保基金風險管理等措施,推動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更加健全,包括引導中小微企業、農民工、靈活就業人員、新業態從業人員持續參保繳費。建立全省統一的社會保險服務平台,推廣社會保障卡“一卡通”服務模式,實現社保關系無障礙轉移接續。全面推動企業職工養老保險省級統籌平穩運行,持續推進工傷保險基金省級統籌,實施失業保險省級統籌。(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劉春華)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