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元朝天:合作社分紅村民增收笑開顏

【查看原圖】
分紅現場。鄢懷林 攝
分紅現場。鄢懷林 攝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1年01月25日17:19

“我們今天也領到了分紅,幸福來得太突然了嘛!”1月22日,隆冬時節的廣元曾家山,風裡挾裹著凜然的寒意,但曾家鎮毛壩村的村民心裡卻感到無比溫暖。當天,布谷種養殖專業合作社在“布谷布谷”民宿舉行股民分紅暨中藥材種植戶獎補資金發放儀式,社員、股民歡聚一堂,共同見証這一“歷史性”時刻。

布谷種養殖專業合作社成立於2019年,由廣元澤興農業開發有限責任公司投資,採取“公司+合作社+農戶+基地”運營模式,建成了200畝中藥材種植基地以及跑山雞養殖場。當地的貧困村民,不僅可以流轉土地領取土地流轉金,還可以在基地務工。此外,合作社鼓勵村民發展中藥材種植產業,免費提供種植技術以及種子,給予每畝1500元的獎補資金,並以市場保底價格回購,免去了村民發展產業的后顧之憂,真正讓貧困村民在家門口發展起了致富產業,還解決了不少村民的就業問題。

今年,布谷種養殖專業合作社拿出部分收益給全村股民分紅,也是合作社成立以來首次分紅。在當天的分紅大會上,股民們不僅領取到了分紅,還領取到了務工工資、流轉土地租金、產業發展獎補資金。此外,合作社還為毛壩村9戶無勞動能力村民發放了慰問金以及大米和食用油等慰問物資。據介紹,現場共計發放資金總額達20萬余元,涉及村民108戶。

“我心裡真高興,這都要感謝黨的好政策,感謝精准扶貧,現在我們增收致富奔小康的信心越來越足了。”數著手裡的鈔票,貧困戶劉興廣高興地介紹,他家2020年共種植了4畝中藥材,還流轉了5畝土地,他還在基地務工。產業收入+獎補資金+土地流轉租金+務工收入+收益分紅,他家年收入至少超過5萬元。

據了解,位於曾家鎮毛壩村一組的布谷布谷生態康養谷,是曾家山兼具文旅融合和生態康養的特色旅游新地標。該項目也是由廣元澤興農業開發有限責任公司投資2000余萬元建成,規劃佔地面積700余畝,分為休閑度假、四季花海觀景區、農耕文化體驗區、原生態綠色果蔬採摘區、森林有氧運動區、垂釣區、兒童游樂區、種養殖區以及會議中心9大功能區。布谷布谷生態康養谷已於2019年6月正式營業,目前已接待游客20000余人次,實現總產值700余萬元。據統計,布谷種養殖專業合作社,已吸納貧困戶20余戶,解決就業40余人。其中,布谷布谷生態康養谷休閑度假區解決26人就業,含貧困戶4戶,貧困戶每年戶均增收30000元以上。(鄢懷林)

分享到: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