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貢富順:深入基層調研 化解群眾醫保難點

2021年01月25日15:02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1月25日電 為推進居民參保“百分百”,提高群眾異地就醫報銷辦結效率,發揮好醫療救助“兜底”作用,做好醫保惠民利民工作,近段時間,自貢市富順縣醫保部門就收集到的群眾反映的問題、縣巡察組反饋意見和如何開好民主生活會,組織調研小組到各鎮鄉(街道)和醫院進行調研,並切實化解群眾難點。

調研小組調研內容包括居民醫保參保登記、異地報銷、醫療救助、醫保電子憑証開通等工作,並召開座談會和征求意見會聽取醫療經辦機構在業務經辦過程中發現的問題、提出的意見、改進的方法,與各鎮鄉(街道)和醫院共同研究下一步提升辦事效率的舉措,突出便民、利民、惠民,打造群眾滿意醫保服務。

在座談會和征求意見會上,鎮鄉(街道)便民中心工作人員和相關醫院集中反映了幾個問題:一是當前政府代繳的特殊人群存在自行繳納醫保費用造成重復參保需要退費的情況,但退費手續需要稅務大廳辦理,給部分特殊人群造成不便﹔二是異地就醫手工報銷效率低,群眾報銷醫保費用時間長﹔三是醫療救助報銷系統更換為陽光審批系統,經辦人對系統操作不熟悉,導致救助工作效率低下﹔四是參保擴面困難多,政策宣傳力度不足,群眾對於醫保新政策熟知程度還不夠﹔五是存在群眾反映有參保信息,卻繳不上費用現象。與會眾人各抒己見,暢所欲言,為推進便民服務“零距離”、增加百姓福祉出謀劃策。

通過探討,該縣醫保部門針對以上問題提出解決措施:一是及時聯系,請稅務部門簡化流程,讓群眾退費“難”及時得到解決﹔二是壓實責任,督促鎮鄉(街道)便民中心和衛生院異地就醫報銷經辦人員加快異地報銷業務辦結速度,讓群眾及時得到報銷費用﹔三是加強培訓,醫保局將再次組織醫療救助經辦人員對陽光審批系統“充電”培訓,不斷強化操作本領﹔四是多方聯動,與縣教體局、縣稅務局出台《關於做好在校學生基本醫療保險參保工作的通知》,建立數據共享機制,動員在校學生積極參保,力爭實現應保盡保。強化宣傳,印制醫保政策四十問、服務指南、一次性告知卡、致全縣學生及家長的一封信等宣傳資料,下發到醫療機構和經辦機構,同時通過短信、融媒體、政務平台等多種渠道宣傳政策,提高群眾政策知曉率﹔五是主動作為,針對參保中涉及系統數據處理的問題,及時做好登記,分別請求市醫保局、省稅務局給予處理,待數據反饋正常后再電話通知參保人繳費,讓群眾少跑路。

該縣醫保部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服務理念,在簡化辦事流程上下功夫,不斷提高工作人員服務水平,為群眾提高優質高效的服務﹔在暢通服務渠道上發力,引導工作人員走出服務窗口,到基層和群眾中開展服務,把服務真正落實到基層和群眾,提高群眾幸福感﹔在基層調查研究上更深入,做到聽民聲解民憂辦實事,想群眾之所需、急群眾之所難,多措並舉改進服務方式,讓醫保服務更暖心。(錢石川、許鵬)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