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台灣疫情再三“翻車”的背后

本報記者  金  晨
2021年01月25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台灣的“部立桃園醫院”聚集性感染事件連日來持續發酵,再度拉緊了島內民眾的神經。據台灣媒體報道,桃園醫院群聚感染暴發以來已累計造成15人感染,包括醫院醫師、護理人員及其家屬、住院患者及其家屬等,更有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曾出入台北101大樓,可見院內群聚感染已擴散至社區,形勢不容樂觀。

“惜篩如金”

島內防疫再次破功,而撕開這道口子的,正是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總指揮”陳時中。桃園發生聚集性疫情,眾人皆知事出“部立桃園醫院”,身為該院直系領導的陳時中卻刻意不提醫院具體信息,面對記者追問更說出“為什麼要公布醫院名字”的荒唐之語,加之一向“順時中”的綠媒各種袒護,以致民間風言四起,島內人心惶惶,甚至被質疑有“隱瞞疫情”之嫌。

令人費解的還有台當局對於新冠病毒篩檢的莫名恐懼。先前有島內專家建議對入境人員進行普篩,陳時中卻嗤之以鼻,說“14天居家隔離就夠了”。早前彰化縣和台灣大學公共衛生所合辦的萬人血清檢測發現社區內有隱性感染者,“惜篩如金”的陳時中對此大開罰單不說,還設置必須出現相關症狀、有接觸旅游史等嚴苛條件限制篩檢人數。此次“部立桃園醫院”發生聚集性疫情,理應對院內及相關人員應檢盡檢,及早篩查避免社區擴散。然而普篩計劃卻在一夜間被莫名叫停,篩檢范圍一縮再縮,已接受篩檢的人員更是五六天等不到結果,嚇得不敢回家,似乎有人寧可蒙住雙眼也不願正視確診人數增長。

身為防疫“總指揮”,陳時中難道不知道及時篩檢的必要性嗎?他當然知道!據台媒爆料,陳時中雖然沒有相關接觸旅游史,但其早前就因生病篩檢過一次,后來又因“有一點感冒症狀”接受了公費篩檢,自破規定。篩檢能力有限可以理解,但老百姓求而不得、一線醫護都要排隊的公費篩檢,陳時中卻想檢就檢,可見所謂標准“全憑阿中一張嘴”。如此這般“篩檢不能亂檢隻能我檢”的霸道雙標特權,不禁讓島內有識之士發出“陳時中惜命,但我們也是人”的無奈悲嘆。

“棄醫從政”

不過就算“陳總指”大發慈悲放開篩檢,高昂的價格恐怕也要嚇退不少普通百姓。有島內媒體調查發現,目前台灣新冠病毒自篩檢測的花費是7000元(新台幣,下同),而同樣的檢測在大陸隻要約345元,為什麼台灣的檢測費用足足比大陸貴出19倍之多?面對質疑,陳時中竟張口就來,稱台灣檢測貴是“因為我們比較准”,還妄稱大陸是“整批整批驗”“還沒有驗就出來(陰性)結果”,污蔑大陸檢測“便宜沒好貨”。

明眼人一看便知,陳時中如此“一本正經”的胡言亂語,無非還是抹黑、甩鍋大陸的老一套,目的就是強行將高昂的檢測價格合理化,為自己的失職開脫。有台媒發文回懟,稱大陸不僅有“整批驗”,也有“單人驗”,且申請方式十分便捷。而至於所謂“整批驗”也僅限於對千萬級人口城市進行普篩的特殊情況,以提高檢測速度,德國等西方國家也都曾採用過這種方式。

退一步講,如若真如陳時中所言,用高價換精確的檢測結果,咬咬牙也就忍了,但事實卻再一次扎了台灣百姓的心。不久前,從江蘇返台的一名台商被“確診”新冠肺炎,而事實則是因工作人員錯置檢測樣本而造成的“大烏龍”。此外更有多名感染者在出境台灣篩檢時被“放生”,入境其他國家和地區才最終確診。

種種跡象表明,台灣防疫早已不是密不透風的牆,“總指揮”陳時中為何視而不見?顯然,陳時中是跟著習慣於無視民眾健康福祉的民進黨當局混得太久,把“總指揮”當成了“官老爺”,全然一副要“棄醫從政”的政客嘴臉,僚氣十足。他不僅把防疫工作政治化,面對可能破壞自己“防疫政績”的質疑,更是擺出“不透露、不便講、別再問”的倨傲態度,生怕臟了自己的“政治羽毛”。

“甩鍋大陸”

不止如此,陳時中還將民進黨抹黑、造謠、甩鍋大陸的“招牌三部曲”玩得淋漓盡致。一年多來,陳時中置防疫專業性和民眾健康福祉而不顧,屢次配合民進黨當局蔑稱大陸制造的口罩是“劣質品”,還放話“絕不購買大陸疫苗”,與造謠成性的綠媒一唱一和,在毫無証據的情況下抹黑大陸疫苗安全性,“酸葡萄”心理令人不齒。攤上如此荒唐的“總指揮”,台灣防疫豈有不屢屢破功的道理。

如今,桃園疫情將擴散至何種程度仍是未知數,島內疫苗接種工作更是遙遙無期。加之年關將至,大批旅居境外的台胞要返鄉過年,防疫旅館供不應求,台灣整體防疫正面臨巨大壓力。此時此刻,台灣民眾需要的是能夠實事求是,從科學與專業的角度出發,真心守護民眾健康福祉的“總指揮”,絕非荒唐如此的陳時中之流。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