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版口罩走紅 材質安全嗎?

建議選與皮膚直接接觸材料無印花或染色的口罩產品

2021年01月25日07:53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新春版口罩走紅 材質安全嗎?

  春節臨近,線上線下年貨市場氣氛漸濃,除了各種食品酒水禮盒,口罩也成了“特殊”的年貨。

  與一般的純色醫用或防護口罩不同,新春口罩多數採用紅色印花,帶有“福”“吉”“牛轉乾坤”“牛氣沖天”等牛年新春元素。

  這些口罩防護效果和質量會受影響嗎?成都市市場監管局產品質量安全監督管理處相關負責人表示,口罩表面印花對產品的性能指標不會有太大影響,但建議選擇與皮膚直接接觸材料無印花或染色的口罩產品。

  新春口罩外形喜慶

  以“福”、“牛”等元素設計

  上周,小清(化名)收到了公司發的年貨,其中有一箱紅色包裝的“拜年口罩”,讓她和同事覺得十分新奇,“沒想到還有這種樣式的口罩,紅色的,很喜慶,一個禮盒裡有三小盒,共150個,如果拿來送人也很合適。”小清表示,把公司發的口罩年貨分享到朋友圈后,好友紛紛預訂。

  “一共有五種印花,拆開試過,沒有什麼異味,與平時戴的口罩差不多。”說到缺點,小清認為外層的印花不太清晰,“字有點模糊,估計和材質有關”。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發現,在淘寶、京東等電商平台,已經有不少類似的新春口罩、拜年口罩在售,多數以紅色為底色,印花圍繞“福”“牛”“2021”等元素,新年氣息十足。

  “我們去年11月就開始籌備新春口罩的項目,初衷是希望帶給大家好運,過好中國年。”萬信達(廣州)科技制品有限公司內貿部經理池金玲表示,拜年口罩以“福”字和牛年卡通形象為創意,既守護健康,又渲染新春喜氣。

  “馬上過年了,就是要紅紅火火,牛氣沖天!”有網友評論道。而口罩質量如何、是否為醫用級別口罩,也成為部分網友關心的問題。

  新春款口罩走紅

  建議選擇與皮膚直接接觸材料無印花或染色的產品

  記者從中國標准化研究院官網了解到,目前我國口罩標准分為普通防護口罩和醫用防護口罩標准。普通防護口罩,以國家標准GB/T32610-2016《日常防護型口罩技術規范》、國家標准GB 2626-2006《呼吸防護用品自吸過濾式防顆粒物呼吸器》為代表﹔在醫用領域,分為國家標准GB 19083-2010《醫用防護口罩技術要求》、行業標准YY 0469-2011《醫用外科口罩》、行業標准YY/T 0969-2013《一次性使用醫用口罩》三種。

  記者注意到,電商平台上的新春口罩,既有日常防護口罩,也有醫用類口罩。可孚醫療器械旗艦店售賣的“牛氣沖天”牛年限定口罩,包裝盒上標注的是醫用外科口罩,並且在商品頁面提供了醫療器械注冊証。“這款是醫用外科口罩,細菌過濾率≧95%的,符合YY0469-2011標准。”該網店客服表示,該款新春口罩與常見的藍色醫用外科口罩採用一樣的材質。

  “一次性醫用口罩和醫用外科口罩都有,取得了兩種注冊証,包裝上會進行備注。”江西格蘭斯醫療器械有限公司一名銷售人員告訴記者,目前公司訂單已經排到10天以后了。

  池金玲表示,其公司生產的新春款口罩這周也迎來訂單爆發,“每天產能排滿,一天能產出約200萬個新春口罩。”

  “口罩表面印花對產品的性能指標不會有太大影響,但建議選擇與皮膚直接接觸材料無印花或染色的口罩產品。”成都市市場監管局產品質量安全監督管理處相關負責人表示,建議消費者按照口罩的分類及適用范圍選擇購買,並按產品使用說明正確使用。(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葉燕 實習記者 肖皓月)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