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地過年寶典”揭秘創意玩法 不回鄉也要玩開心成95后最后的倔強

2021年01月25日11:58  來源:封面新聞
 
原標題:“原地過年寶典”揭秘創意玩法 不回鄉也要玩開心成95后最后的倔強

近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提到,返鄉人員要持有7日以內的核酸陰性檢測証明才能夠返鄉。其中返鄉人員指從外地返回農村地區的人員。新政策下,越來越多人選擇2021過個“異地年”。

1月21日,攜程首發“原地過年寶典”,揭秘年輕人如何不出遠門看詩和遠方。數據顯示,受政策影響原地過年熱度上漲260%。在整體搜索量中,本地出行熱搜量佔比超40%。人們依然有巨大的熱情在所在地發掘美好風景。冬天熱門項目溫泉和滑雪本地訪問量有所漲幅。此外,爬九皇山登高望遠,去靈隱寺祈福許願,在古北水鎮享受片刻寧靜,逛逛當地博物館、植物園、動物園、主題樂園等,都成為了年輕人原地過年的新選擇。

超8成用戶傾向本地出行

上海本地訪問量增幅約61%

從數據中可看出,做好防護措施的基礎上,超8成用戶傾向本地出行。上海、湖州、廣州、成都、重慶、武漢、貴陽、寧波、長沙、鄭州本地訪問量上漲。其中,上海本地訪問量增幅約為61%,湖州本地訪問量增幅約為55%,成都和重慶的本地訪問量也增加了4成。

去博物館 登山成本地出行新寵

春節酒店訂單高星酒店佔比66.8%

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數據顯示,當地及周邊小而美的景點成本地出行首選。滑雪和溫泉依然是本地熱搜的寵兒。其中,成都西嶺雪山、湖州雲上草原星空滑雪場、貴陽萬象溫泉、西安臨潼悅椿溫泉等搜索熱度均有上漲。原地過年,大家更願意親近自然,綿陽九皇山、四川峨眉山、成都青城山、重慶金佛山本地熱度靠前。減少聚集,登高望遠,呼吸新鮮空氣,也被寫進了大家原地過年的日程表中。

此外,各地植物園、動物園、博物館、主題樂園本地熱度均有漲幅。上海迪士尼度假區、長隆野生動物世界、亞龍灣熱帶天堂森林公園、珠海長隆海洋王國、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是用戶本地出行熱搜景點。和往年不同的是,在積極響應原地過年的倡議下,用戶更關注本地紅色旅游景點,其中,延安棗園革命舊址、遵義會議會址、長沙橘子洲成為不少家庭親子出行的選擇。

“酒店度假”也是一種原地過年的方式。不離開城市,不出遠門,不少用戶選擇一家人在度假型高星級酒店過年。酒店開闊的環境,多功能場景,提供了更多休閑放鬆的空間。數據顯示:截止目前,春節酒店訂單量中,高星酒店佔比約為66.8%。上海、三亞、北京、廣州、蘇州、杭州、南京、大理、深圳、重慶為今年春節期間全國酒店預訂量前十城市。

內容平台種草看遍家鄉好風光

本地美食熱搜佔比超5成

今年,90后、00后成為原地過年“創意玩家”。互聯網鏈接社交,也賦予了發現美景的更多可能性。數據顯示宣布相關返鄉過年政策后,平台社區各地內容搜索熱度上漲127%。用戶更傾向於通過平台旅行達人的視頻和圖文種草,即使不能回家,也能在互聯網上看家鄉好風光。

原地過年,不能阻擋好吃嘴對美食的追求。來自平台1月4日—1月17日的數據顯示:春節前夕美食搜索量出現明顯上漲,預計越臨近春節,上漲幅度會越明顯,一般到大年二十四前后為漲幅峰值。在美食熱搜中,本地熱搜美食佔比超50%。

重慶、上海、成都、北京、廣州為本地熱搜美食熱門城市top5。其中,重慶本地美食搜索上漲約30%,上海則上漲15%左右。從數據中可看出,自助餐、火鍋、海鮮、烤肉、羊肉等美食品類最受大家歡迎。( 封面新聞記者 張越熙)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