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鄉|四川核酸檢測機構查詢、預約方式看這裡

2021年01月24日09:49  來源:封面新聞
 
原標題:春節返鄉攻略︱四川核酸檢測機構查詢、預約方式看這裡

“返鄉人員需持7天內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返鄉,返鄉后實行14天居家健康監測,期間不聚集、不流動,每7天開展一次核酸檢測。”日前,《冬春季農村地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對農村地區及返鄉人員相關防疫工作進行部署。

返鄉人員如何劃定?核酸檢測証明如何獲得?在四川如何預約核酸檢測?怎樣找到離自己最近的核酸檢測機構?記者從四川省衛健委獲悉,目前可通過健康四川官微等渠道進行核酸檢測機構查詢、預約。

返鄉人怎麼定義?主要是三類人群

國家衛生健康委回應,《工作方案》所指返鄉人員是指從外地返回農村地區的人員,主要包括:一是跨省份返鄉人員﹔二是來自本省內中高風險區域所在地市的返鄉人員(中高風險區域內部人員原則上不流動)﹔三是本省內的進口冷鏈食品從業人員、口岸直接接觸進口貨物從業人員、隔離場所工作人員、交通運輸工具從業人員等重點人群。

返鄉前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如何獲得?《方案》指出返鄉人員可在出發地或目的地的任意一家有核酸檢測資質的醫療機構、疾控機構或第三方檢測機構進行檢測,憑7天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或包含7天內核酸檢測陰性信息的健康通行碼“綠碼”返回農村地區。

那麼四川省核酸檢測機構有哪些?如何快速找到離自己最近的核酸檢測機構?

第一步:

進入微信公眾號“健康四川官微”,點擊菜單欄“疫情防控”,找到“核酸檢測機構信息”欄目,點擊進入即可。

第二步:

點擊“新冠病毒核酸檢測機構信息”可查看我省各市(州)檢測機構數、機構名稱、地址、聯系電話等信息。

第三步:

點擊“核酸檢測機構導航”可查找離自己最近的檢測機構。

在四川核酸檢測如何預約?檢測流程有哪些?怎樣獲取檢測結果?

據了解,准備核酸檢測,可提前線上預約,也可到醫院直接挂號(具體預約方式、流程各醫院略有不同,建議提前電話咨詢)。

經進一步了解,主要流程如下:

第一步,按疫情防控規范排隊進入篩查門診,進行流調登記。

第二步,採集人體分泌物。首選鼻咽拭子,無法採集鼻咽拭子時可選口咽拭子,擦拭鼻腔或咽后壁及雙側咽扁桃體處。

第三步,醫務人員留樣,將拭子頭浸入細胞保存液中。

第四步,將樣本管放入密封袋中保存。

第五步,樣本保存后,及時送進實驗室進行核酸提取。

第六步,進行熒光PCR核酸檢測,將提取物進行熒光PCR擴增反應。

據介紹,採樣完畢后,發熱門診一般6小時內出結果,需現場等待結果﹔普通門診、新住院患者及陪護人員,一般12小時內出結果﹔危重搶救病人,開核酸檢測急診,在1小時左右可出結果。

疫情服務直通車 可預約上門採樣

據了解,目前支付寶“疫情服務直通車”已上線全國核酸機構位置查詢、核酸檢測預約、上門採樣預約、核酸檢測結果查詢等多項服務,也建議大家提前預約、錯峰檢測。

據悉,用戶通過支付寶搜“核酸檢測”,點擊進入“新冠核酸檢測服務”專區,即可查詢全國採樣點位置或附近核酸檢測機構位置,可進行提前預約檢測,或預約上門採樣。此外,上支付寶搜“疫情”進入“抗擊新冠肺炎”專區,也可直達核酸檢測預約頁面。另外,檢測採樣完成后,用戶還可進入上述支付寶“抗擊新冠肺炎”專區查詢“核酸檢測証明”結果。

據了解,支付寶核酸檢測機構預約服務已覆蓋超76個城市、超200家機構﹔另外,上門採樣的服務目前覆蓋了北京、上海、杭州、成都、南京、石家庄、保定、天津、義烏等45個城市,其他更多城市正在陸續上線中。

(封面新聞記者 周家夷)

(責編:羅昱、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