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答卷|千億俱樂部成員四川已有16個

2021年01月24日09:46  來源:封面新聞
 
原標題:千億俱樂部成員四川已有16個

在2020年四川經濟形勢新聞發布會上,省統計局副局長熊建中透露,去年我省分別新增3000億元、2000億元、1000億元市州各一個,依次為綿陽、樂山和廣元。至此,我省經濟總量超過千億的市州數量已達16個。其中,經濟總量上3000億元的市州有2個、上2000億元的市州有6個。

“整體來看,五大區域競相發展態勢更加明顯。”熊建中介紹,2020年成都平原經濟區GDP同比增長4%,佔全省GDP比重達60.7%﹔川南經濟區、川東北經濟區發展勢頭也依舊強勁,GDP增速分別為4.2%和3.8%,佔全省的比重分別達到了16.2%和15.6%,川南經濟區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0.4個百分點﹔攀西經濟區的建設發展加快推進,同比增長3.9%,比全省高0.1個百分點﹔川西北生態示范區同比增長3.4%。

在熊建中看來,經濟總量過了3000億元的市州,其綜合承載能力、創新發展能力、區域帶動能力都將明顯增強。隨著綿陽跨入3000億元俱樂部,區域經濟輻射帶動作用將進一步增強。

從綿陽到樂山再到廣元,隨著越來越多的市州加入千億俱樂部,我省區域之間差距不斷減小。“這充分說明‘一干多支’發展戰略取得實質性成果。”西南交大區域經濟與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四川省區域經濟研究會會長戴賓認為,16個千億俱樂部成員亮相,透露出兩大重要信號:一是“主干引領帶動、多支競相發展、干支協同聯動”表現突出,協調發展態勢形成﹔二是四川經濟空間格局從“極核”向“擴散”轉型,除成都外,次級中心的雛形開始顯現。(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熊英英)

(責編:羅昱、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