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強:把安全發展貫穿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和全過程

2021年01月24日09:15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把安全發展貫穿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和全過程 堅決遏制重特大安全生產事故發生

  1月23日,全省2021年安全生產電視電話會議暨省安委會第一次全體成員會議在成都召開,貫徹全國安全生產電視電話會議精神,總結2020年全省安全生產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安全生產工作。省委副書記、代省長黃強出席會議並講話,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發展的重要論述和關於安全生產的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把安全發展貫穿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和全過程,堅決遏制重特大安全生產事故發生,千方百計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四川省安委會辦公室通報了2020年全省安全生產工作情況。去年我省安全生產形勢總體平穩、持續向好,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下降,未發生重大及以上事故。但總體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安全責任落實仍有較大差距,安全隱患排查整治不夠精准,安全生產基層基礎仍然薄弱,稍有放鬆就可能反彈滑坡。

  黃強強調,務必牢牢守住安全發展底線,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認識到安全基礎不牢、發展大廈就會地動山搖,堅定以新發展理念武裝頭腦、指導工作,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萬無一失”防止“一失萬無”,堅決做到“不安全不生產”,堅決不要“帶血的GDP”。必須不折不扣全面排查隱患並逐一徹底整改,緊盯國務院森林草原防滅火專項整治督導組和國務院安委會硝酸銨等危險化學品安全風險隱患第三輪專項排查治理督導檢查發現的問題堅決整改,並對前兩輪危化品專項排查整改情況開展“回頭看”,確保問題全部清零,認真吸取近期其他省份安全事故教訓,做到舉一反三、全面排查、防患未然。必須堅持鐵心布置、鐵面檢查、鐵腕執法,並以鐵的作風狠抓落實,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對特殊和重點領域新建項目慎之又慎,充分開展安全風險評估,嚴格將企業主體責任、屬地管理責任、行業監管責任落實到最小工作單元﹔採取“四不兩直”和聯合執法方式直奔現場全面綜合檢查,落實“誰檢查誰簽字誰負責”要求,問題不整改到位絕不放手﹔嚴厲打擊各類安全生產違法行為,對屢教不改甚至篡改偽造數據的企業堅決關停取締。

  副省長李剛主持會議。省直有關部門、各市縣政府負責人和中央在川企業、有關重點企業負責人等分別在主會場或分會場參會。(四川日報記者李淼)

(責編:羅昱、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