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晒2020年藍天“成績單”

2021年01月24日09:11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優良天數實現“五連增”

  兩增 兩減

  達標城市明顯增加

  新增綿陽、樂山、眉山3個空氣質量達標城市,目前空氣質量達標城市14個

  優良天數明顯增加

  去年優良天數率達90.8%,同比上升1.7個百分點,實現“五連增”

  PM2.5濃度明顯下降

  未達標城市PM2.5平均濃度同比下降8.8%,較2015年下降26.2%

  重污染天氣明顯減少

  重污染天數平均0.6天,較2015年減少6.2天

  “2020年從成都中心城區遙望雪山的次數,已從2015年的16次增加到75次。”資深觀山愛好者張巍說,有攝影師在282公裡外拍到貢嘎雪山,“大家都認為,這與空氣質量的持續改善分不開”。

  新鮮出爐的四川2020年藍天“成績單”,印証了張巍們的感受。1月22日,記者從省生態環境廳獲悉,2020年,四川省新增綿陽、樂山、眉山3個空氣質量達標城市,加上此前達標的甘孜、阿壩、涼山、巴中、攀枝花、廣元、遂寧、雅安、資陽、廣安、內江,目前空氣質量達標城市達到14個,達標城市比例增至66.67%,超額完成省委省政府下達的達標城市比例超50%的目標任務。此外,去年四川省優良天數率達90.8%,同比上升1.7個百分點,實現“五連增”。

  看成績優良天數率連續5年穩步增加

  “前年新增5個空氣質量達標城市,去年又增加3個空氣質量達標城市,這為我們打贏藍天保衛戰增添了底氣和信心。”省生態環境廳相關負責人說。

  2020年,綿陽、樂山、眉山的空氣質量改善明顯,優良天數分別達到324天、319天、320天——亮眼的數據讓這三市成功躋身達標城市行列。

  放眼全省,空氣質量持續向好。省生態環境廳總工程師趙樂晨說,去年全省空氣質量有4個明顯變化,即“兩增兩減”:達標城市明顯增加,目前空氣質量達標城市為14個,較2015年增加9個﹔優良天數明顯增加,2020年全省優良天數率為90.8%,同比上升1.7個百分點,連續5年穩步增加﹔PM2.5濃度明顯下降,2020年全省未達標城市PM2.5平均濃度同比下降8.8%,較2015年下降26.2%﹔重污染天氣明顯減少,2020年全省重污染天數平均0.6天,同比減少0.2天,較2015年減少6.2天。

  “總體來看,四川空氣污染濃度降低了、持續時間減少了、影響范圍變小了,並提前15天完成‘十三五’目標任務。”趙樂晨說。去年10月全國168個重點城市空氣質量排名,四川有10個市進入前20名,創下歷史新高。

  析舉措大氣污染防治聯防聯控不斷深入

  “十三五”期間,四川不屬於國家大氣污染防治重點區域,但四川省自我加壓,主動對標全國大氣污染防治重點區域治理標准要求。

  去年,四川省多次邀請張遠航、賀克斌等院士專家來川,為大氣污染防治把脈問診、開方抓藥﹔繼續將成都平原和川南地區大氣污染防治作為全省生態環境保護“一號工程”﹔定期召開成都平原、川南、川東北大氣污染防治聯席會議﹔與重慶開展交叉幫扶檢查,協同推進大氣污染治理……

  大氣污染防治聯防聯控不斷深入。去年,四川省以成都平原、川南等區域為重點,實施“減排、壓煤、治車、抑塵、控秸”五大工程,劃定大氣污染防治重點區域,涉及成都、自貢、瀘州、德陽等15個市。“大氣污染防治重點區域實行更加嚴格的產業准入、環保標准、環境監管制度,從源頭上削減污染排放。”省生態環境廳大氣環境處副處長凌雲揚說。

  科學治氣力度持續加大。“你們走航了嗎?”這是去年四川省生態環境系統員工見面寒暄時愛提及的話題。所謂“走航”,是指利用激光雷達走航車,精准查找污染源。無人機、紅外熱成像儀等高科技裝備也全面應用在藍天保衛戰中。

  目前,四川省已有走航車35輛,累計建成大氣環境監測超級站6個、大氣質量監測國控站94個、省控站158個、空氣質量網格化微站2750個,通過搭建“天地空一體化”監測平台,實現對污染源的快速發現、識別和處置,精准打擊環境違法行為。

  談未來加強PM2.5與臭氧協同控制

  “看到成績的同時,必須清醒地認識到,全省空氣質量還不穩定,部分城市反彈較大。”趙樂晨表示,受氣象因素影響大,打贏藍天保衛戰依然面臨巨大壓力。

  為此,四川省已明晰下一步大氣污染防治思路——在繼續強化PM2.5污染控制的基礎上,重點加強PM2.5與臭氧協同控制。“揮發性有機物是生成臭氧的重要前體物,治理揮發性有機物,以更有力的措施,遏制臭氧污染上升勢頭,減少超標天數。”趙樂晨說。

  針對四川省夏季防臭氧、冬季防PM2.5的特點,四川省將從“三個重點”發力治污——緊盯鋼鐵、水泥等重點行業,大力削減污染排放存量﹔緊盯大氣污染防治重點區域,嚴格落實特別排放限值要求﹔緊盯夏季臭氧污染、秋季秸稈焚燒和冬季重污染天氣等3個重點時段,加強專項巡查、督查、檢查力度,削峰值、降濃度,全力開展攻堅。

  此外,為更好應對重污染天氣,四川省將強化應急聯動,重污染天氣來臨前,盆地城市統一預警,統一採取措施,全力削減污染物排放,緩解污染天氣影響。目前,西南區域空氣質量預測預報中心已落地四川,3-7天空氣質量預測准確率超過90%,這無疑將為四川省科學治氣提供更有力的決策支撐。(四川日報記者殷鵬)

(責編:羅昱、章華維)